韓國國立慶北大學齒顎矯正科教授 景熙文(Kyung Hee-Moon)教授合影,請教微植體(microimplant)及舌側矯正(modified Fujita method)技術。景熙文教授為世界舌側矯正學會(WSLO)第二屆大會主席,為MIA微植體系統的研發者,其矯正臨床經驗十分豐富,為韓國當代大師級教授!除了微植體矯正外,景熙文教授對於舌側矯正亦有很深厚的臨床經驗與造詣(研發MBP,mushroom bracket positioner系統)。


病例中選用韓國國立慶北大學齒顎矯正科團隊所研發的MIA微植體系統。(為研究及臨床兼備極佳的骨釘系統!)亦通過國家衛生署醫療用品認證,是最早引進國內矯正界的系統。

而矯正線部份則是使用由日本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第一矯正(咬合制御學)講座(全亞洲牙醫界的第一學府)所研發的L & H Titan改良型超彈性鈦鎳合金線.






凡事皆有一體兩面,醫療行為本身就是存在著不可預知風險!但醫師及患者都必須知道所謂的風險在哪裡?即有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再做出雙方都同意認可的治療選擇。因此筆者針對微植體的使用將個人經驗說明條列如下:

 

?以微植體做為錨定的好處:

Ø        針對矯正中的難症(極度暴牙、戽斗、開咬、不對稱拔牙)提供穩定錨定來源。

Ø        希望側方臉型,尤其是口唇部後縮量大者(尤其是雙顎前突、上顎前突),但個人軟組織相較於硬組織反應的程度不同(意即個人所獲得的治療結果也會不同!此點患者必須充分理解)

Ø        將大臼齒向前移動取代缺失臼齒的矯正(但得看缺牙區齒槽骨的頰舌側寬度有沒有條件、缺失時間多寡)

Ø        治療過程中減少頭套及口內橡皮筋的佩戴(現代人工作忙碌、學生學業繁重要能佩戴超過十四小時者幾稀!),可以掛在骨釘取代

Ø        可以減少矯正力學上設計的副作用(反作用力的產生)

Ø        可盡量保留後牙原本就良好的咬合(即不影響之意),同時後移多顆前牙、縮短治療時間

 

?以微植體做為錨定的缺點:

Ø        每個人的骨質條件(quality & quantity)不盡相同或過敏反應、有植入失敗(鬆脫)的可能。

Ø        有傷及牙根的可能。

Ø        需要額外的費用(平均一支骨釘視選用系統、植入難度、位置、重新置入等因素有所不同,約7,500~15,000NT仍是比歐美日韓便宜)

Ø        有可能會將臉型後縮過多(此點很個人主觀、也會隨時間而改變、體重減輕或增加等各因素影響),所以需與您的醫師有良好的溝通、彼此討論。而且目前世界上無任何能精確預測臉型變化的系統或方法!只能依據個人的反應、醫師的經驗邊治療邊觀察!是齒顎矯正中最難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