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年半左右的治療,患者無論在咬合或外觀皆獲得良好的改善、亦滿意治療結果,所有的矯正副作用(牙根吸收、齲齒、牙齦萎縮)皆沒發生。這是使用L & H Titan矯正線的優點,牙齒的移動較能符合生理所能承受的力量而且吸收震盪波(shock & vibration resorption)的性質可以讓牙齒移動過程中迴避來自咬合干擾(occlusal interference)的力量,進而減少牙根吸收的可能。

      治療過程中僅使用上下兩條L & H Titan改良型超彈性鈦鎳合金線排齊齒列及鎳鈦合金彈簧(NiTi closed coil springs)發揮輕而持續的力量來關閉拔牙空間、後縮暴牙。

       "輕而持續的力量",這是很重要的觀念!移動牙齒並不需要很大的力量,以往的裝置及矯正線或者是醫師施力皆過大!常常會造成前牙牙根尖吸收(apical root resorption)。雖然目前對於牙根吸收的原因及機制並無定論或定見,但我們仍希望能盡量避免發生。當然使用輕力患者也會覺得比較舒服!依據筆者目前的經驗與統計,讓無患者向我抱怨十分疼痛的情形,通常受力的不適會在上矯正器三四天後習慣與解消。

      經過患者滿意及筆者龜毛的要求微調(detailing)下同意拆除矯正器並進入維持時期(佩戴維持器-全透明加傳統活動式)。目前追蹤四個月無任何復發(relapse)現象、患者維持器配戴良好。矯正治療期間維持與患者良好的溝通是我十分重視的事情!這樣才能醫病雙贏、獲得良好的治療結果。

作者: 陳彥朋醫師 全程親自診療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