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會以鼻尖最外的那一點與下巴最外的那一點做一條連線,我們稱為E-line(Esthetic line/美觀線,由美國矯正醫師Rickett所提出)。一般而言,上下唇會幾乎落在線上,但上唇會比下唇稍微後位一些(少1~2mm)。矯正醫師皆會依此線作為軟組織側顏面外觀的粗略評估,這也是做齒列矯正較能影響的部分(臉部的下三分之一/口唇部)。

      東方人常出現上下唇超過此線,配合側顱X光片及模型分析(上下門齒齒軸及上下顎骨突出程度)後,大多屬於"上下顎前突/聯合暴"(Bimaxillary dentoalveolar protrusion)。多需要拔除上下第一小臼齒以提供上下唇後縮的空間,但如果加上齒列擁擠(會用掉部分拔牙空間以解消擁擠),治療將變得更加困難,常常會需要微植體的協助(作為錨定來將前牙後移)以利將拔牙空間充分利用。

     若上唇超過美觀線過多,大多是因為"暴牙"(maxillary protrusion/mandibular retrusion)(安格式二級咬合)所引起!所以會依據上下顎擁擠的程度選擇拔牙區域:通常有上顎左右第一小臼齒(單顎拔牙)、上顎第一小臼齒下顎第二小臼齒或是上下第一小臼齒等拔牙方式。但嚴重骨性者(暴牙式骨頭造成的、上顎齒軸正常甚或過小)則可能需要做正顎手術的進階評估,才能獲致令患者滿意的外觀。

     若下唇超過美觀線過多,則稱為"戽斗"!亦可依據上下顎的擁擠程度及可運用的空間選擇拔牙區域。大多也是以小臼齒的拔除做為後縮運用的空間。但"戽斗"(maxillary retrusion/mandibular protrusion)(安格式三級咬合)的矯正治療需要多方面的評估,尤其是青少年時期、發育程度無法確定時,有時候"觀察生長"也是一種治療!以免越做越嚴重(生長造成而非矯正技術的問題)。所以通常會於成長完全後再進行評估矯正或正顎手術治療(兩種選擇的矯正治療是完全相反的!須擇一決定)。但若小時候戽斗的很嚴重甚至伴隨擁擠,可經評估後考慮作第一階段的早期矯正先更正部分齒列及外觀,好讓小朋友有良好的發育趨勢(避免上顎發育受阻!)及健康的心理。

作者:陳彥朋醫師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