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示:將迷你植體植於上顎第一及第二大臼齒空間(齒槽骨),過程中只需幾滴局部浸潤麻醉、不易造成疼痛等不適感。

圖示:運用臼齒間的齒槽骨作為微植體錨定的植入空間,將第一及第二大臼齒下壓以改善開咬、可當天立即施力(immediate loading)。

      針對長臉型(long face)、高下顎骨平面角(high MPA)合併上顎垂直生長過度(MVE,maxillary vertical excess)的症例,在矯正治療中通常視為難症(difficult case)!在臨床上常可見笑齦-大笑時牙齦露出過多及口唇難以閉合的感覺、下巴較不明顯。

     以往針對這樣的病例,矯正醫師第一眼幾乎都會考慮採取正顎手術的治療選擇來更正嚴重的骨性不協調。但由於微/迷你植體的引入及應用,讓非手術的治療方式變得可能、有替代方案(alternative)。作法則為將上顎齒列下壓(intrusion),以期待下顎骨朝逆時針方向旋轉、使得下臉部長度可以減小、下巴可以更明顯!但這樣的顏貌改變是非必然發生的!須於治療後觀察個體間的反應而定(意即有個體性的差異、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獲得良好的治療反應)。

    這樣的治療選擇的優點是可減少手術及住院費用(三至四十萬)、避免手術本身及麻醉的風險(對麻醉藥物過敏、惡性高熱症)、還有減少手術造成立即顏貌改變以致心理及社交上無法適應...等;但缺點則是所需治療時間較長(約兩年多)、可能需要四至六支骨釘分別針對前後牙進行下壓、造成的臉型改變是漸進式的!

     但是否選擇正顎手術或非手術的矯正治療則需要矯正專科醫師仔細地評估!一般這樣的病例仍屬難治療、大多不願意接手的類別。所以治療前審慎的評估、擬定醫病雙方認定可行的治療計畫才是最為重要的。

作者:陳彥朋 醫師 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