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以全透明矯正器作為施力點、配合鈦鎳合金線排齊牙齒,可見牙齒表面有茶漬及咖啡漬沉積。為了避免矯正期間發生齲齒(caries)。最重要的是醫師在黏矯正器時應"以探針清除過多的黏著劑"(許多醫師往往求快而忽略這些細節而造成患者清潔不易造成嚴重環狀蛀牙)。再者則是患者須注重矯正器旁(鄰接面)的清潔、務必清除所有牙菌斑(可以"牙菌斑顯示劑"輔助清潔)。


圖二:以美白噴砂機清除"表面"的染色,讓牙齒露出自然顏色、透明矯正器發揮得更好極為美觀。而且矯正器旁因為筆者在黏著矯正器時十分重視"過多黏著劑的移除",圖中可見矯正器旁無任何殘留、患者可以輕鬆落實清潔工作;而於每隔月的回診筆者也會巡視全口是否有牙結石產生或染色,隨時以超音坡洗牙機及噴砂機清潔避免累積過多。


圖三:舌側面亦可見表面的染色。


圖四:經噴砂處理及洗牙後,在不傷及牙齒齒質下將污垢及表面染色清除並將牙結石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