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國中生 不刷牙就上床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市報導] 2007.10.07 04:02 am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發表國中學生健康調查,近四分之一的國中生睡前不刷牙,男生比女生多

 

牙醫師表示,睡前不刷牙,會造成細菌、菜渣整夜在口腔內繁殖、發酵,將來容易變成一口爛牙。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台灣流行病學學會聯合年會昨天在台中市舉行,國健局發表國中學生健康危害行為調查,抽樣調查全台四千七百十二名國中生,回收有效樣本四千四百四十四份。

 

調查顯示,二成三國中生睡前不刷牙,男生比女生多;也有城鄉差距,住鄉鎮的國中生睡前刷牙比率比市區學生低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牙醫師李慈心說,每天早晚、三餐後五分鐘內都應刷牙。

 

其中睡前刷牙最重要,細菌、食物殘渣整夜留在口腔內繁殖、發酵,就像晚餐的碗盤不立即清洗,擺在水槽過夜般,不只惡心,容易引起蛀牙、牙齦炎。

 

調查顯示,國中生體重愈來愈不健康,近二成五的國中生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屬過重或肥胖,每四個人就有一名小胖子

 

不過,BMI正常的學生中,卻有四成一認為自己「有點重」或「太重」,BMI過輕的人,有四成六認為剛剛好,甚至太胖。

 

調查發現,國中生課後活動,愈來愈靜態,有變成「沙發馬鈴薯」趨勢,二成四國中生經常或每天打電動、玩電腦超過二小時,近四成幾乎每天看電視超過二小時

 

2007/10/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小朋醫師的讀後心得]

 

        由最新台灣地區的調查顯示,果然我們(政府與牙醫師)對於一般民眾的宣導不力!!在最基本的國民教育黃金時期,並沒有盡到落實教導及徹底執行的責任!

        個人覺得應該倡導國小、國中在飯後、午休前鼓勵或獎勵每個人利用十分鐘刷牙及牙線使用 (最好剛開始可以運用牙菌斑顯示劑作為檢查用、矯正姿勢及方法)。只要好習慣一養成,便可以大幅度減少齲齒及壞口氣的發生!

 

        而政府鼓勵的"塗氟及溝隙封填劑"的使用應該是輔助性的醫療行為,而不應該反客為主!由其他研究亦顯示我國大一新生第一大臼齒缺失的情形是日本的十三倍!!

 

        因為下顎第一大臼齒是六歲時萌發,為口內最先萌發的牙齒,此時正是幼稚園大班要唸一年級的時候!若能在此時就建立好口腔衛生保健的習慣、定期給固定的牙醫師檢查,便可大幅度的降低學齡兒童的齲齒及對看牙的恐懼。

 

        建議父母親不要在小朋友面前"把牙醫師妖魔化"-動不動就說"不乖的話就要拔牙、打針的....等恐嚇話語,嚇壞了小朋友!

 

        現在大家小朋友都生的很少!一年已經不到二十萬人了!每個都是寶貝、十分寵愛!往往帶去看牙時都是已經蛀的一蹋糊塗了!又不忍心兒童牙科醫師對自己的小孩做"行為管理"(behavior management)-會故意大聲說話(voice control)、暫時嗚住口鼻跟他(她)說話(hand over mouth)、甚或運用束縛帶將小朋友包起來(保護)!

 

        目前對小朋友的行為管理是不收錢亦無法收費的! (也就是說幫忙管、治療小孩沒有收入)。這對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真是苦差事!父母親寵壞小孩,反過來怪牙醫師沒耐心、恐嚇小孩...等不理性的行為,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樣的現象已經造成國內新生代的兒童牙科醫師漸漸沒人走,甚至許多牙醫學系的兒童牙科學都找不到老師!!未來有人才荒的危險!

 

        我想這樣的惡性循環對許多家長應該已經不陌生!小朋友牙痛、跌斷牙齒、感染臉腫起來...漸漸地會被診所拒絕、找不到牙醫師願意看!只好到大醫院就診、造成種種不便。我想這真的是自己害自己的醫病關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