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 治療前可見上顎雙側側門齒錯咬、兩顆正中門齒為陶瓷假牙,因為中間相連故清潔不易、容易造成牙齦緣發炎、紅腫。患者則抱怨兩顆正中門齒太突出、像兔寶寶牙不美觀。


圖二: 治療第一天即運用超彈性矯正線給予側門齒機械性刺激(mechanical stress)活化牙周細胞、使其開始向唇側移動。此時亦將正中門齒相連的假牙切開、重黏以利牙周及鄰接面清潔。



圖三: 側門齒可以很順利排列出並早期進行牙根扭矩控制(root torque control)、無需將咬合墊高(built-up)或帶咬合斜面板(inclined plane)造成患者不適及咀嚼困難。

由此病例可以觀察到若在這樣的排列上做假牙(治療前),在進行牙冠修型(crown preparation)的時候,側門牙的近心側皆已被高速鑽針削磨而失去原來型態了!所以筆者建議先利用矯正把牙齒排列整齊後再做假牙,不但可以獲得較完美的齒列美觀(牙齒排列及牙齦線高低的協調性)、亦可避免原本就健康的牙齒(側門齒)為了做假牙而受到損傷。這樣臨床應用只需兩個月便可達到患者滿意的治療成效!

簡單來說就是 1.原本排列不良的齒列先做矯正排齊(leveling & alignment) 2.該做假牙的牙齒進行牙冠修型(crown perparation) 3.完成假牙製作。可獲得最健康而完美的結果!

有的醫師(尤其是假牙科醫師)會建議乾脆連側門齒做假牙或瓷貼片,比較快。這當然也是一項選擇!(對於求快的人,例如演藝人員、主播、空服員),不過如此一來側門齒原本健康的齒質就會受到破壞(structure destruction & more invasive) 、一並無法改正牙齦高度及外型落差(除非加做牙周美容手術periodontal plastic surgery),而且所需的費用也不見得較為節省。矯正雖然需要時間,但所獲得的治療結果卻較為健康(加上現在LH的技術已經大量減少矯正的副作用),不失為一項好的選擇。

作者: 陳彥朋 醫師 全程親自診療 臨床圖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