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咬合不正 少女消化不良

 

台中縣一名少女從小就因牙床發育嚴重偏差,造成上下顎牙齒不能咬合,十年來進食時無法完全咀嚼,長期下來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症狀,經過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花費一年半的時間進行矯正治療,終於打造成一口整齊可以正確咬合的牙齒。

 

李慈心表示,大部分這類型的個案都會直接尋求整型外科手術治療,雖然效果快速,卻不見得能解決牙齒準確咬合的問題,所以她為少女設計的療程是先採用固定式牙套,加上迷你骨釘減少門牙開咬。

 

李慈心說,少女經過長達一年多的矯正,牙齒排列整齊也大幅地縮短上下排門牙的開咬間隙後才進行正顎手術,這樣不僅手術過程較簡單且安全性高、術後穩定性也高,能確保牙齒正確排列、咬合準確,還可以改善臉型、發音、呼吸、食物咀嚼等能力。

 

李姓少女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就注意到自己的牙齒發育跟其他同學不太一樣,例如下顎過度突出、門牙嚴重開咬,除了造成進食困難外,也讓少女無法正確發音,嚴重影響語言學習和自信心。

 

四處尋求牙醫師的協助,得到的答案卻都是:必須等到成年後,才能進行口腔正顎手術整型。

 

這名少女終於捱到十八歲這年,她在網路上聯絡到了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經過多次的電子郵件諮商,少女毅然決定接受李慈心建議,一同進行長達一年半的治療抗戰。

 

[小朋醫師的讀後心得]

 

      1.骨性開咬及下顎骨過度生長的病例,咀嚼食物時無法確實將食物切削及咬碎(門齒及犬齒無法正常行使功能),進而影響到腸胃吸收的能力(食塊或食麋太大難被消化酵素確實分解)。而開咬也會讓發音產生障礙,例如齒音(唇齒、舌齒)發聲困難。

 

      2.而這樣的顏面骨骼型態同時存在著垂直(開咬)及水平(戽斗)方向的問題,通常會視為難症(骨性差異過大),難以用單純矯正方式治療,必須合併正顎手術的評估與矯治方能改善咬合(occlusion)及外觀(esthetic profile)、功能性(functional)的問題。

 

     3.而隨著骨性錨定(骨釘)應用,可以於正顎手術前的術前矯正(pre-surgical orthodontics)先改正部分開咬減少嚴重程度、提早更正不正咬合、減少手術難度。有些合適的病例甚至可以避免雙顎手術(two-jaw surgery)以更正開咬或偏斜的不正咬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