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口內照片可見,下顎左右第一大臼齒皆有用光聚合樹脂進行大面積的填補,但是補綴物周圍已有再次蛀蝕的現象!


從全景環口攝影可見這兩顆大臼齒皆曾做過根管治療(移除、清創發炎的齒髓神經及血管等物質、充填立體的牙髓腔)(日本稱之為"齒內治療",台灣則俗稱"抽神經"不甚貼切!)。且從此X光片亦可見偏白者為樹脂補綴物體積很大、剩餘牙冠齒質(淺灰部分)卻很少、右下大臼齒近心牙根亦有根尖周圍炎的情形(即牙根尖黑黑的圈圈,表示又有細菌進駐牙根造成發炎而進一步造成骨頭吸收)。

會有這樣的情形皆因為,當初做完根管治療後沒有製作牙冠(crown)保護所剩無幾的牙冠、加上補綴物周邊難免有裂隙(leakage),口腔內有三百多種的細菌便隨著口水順勢而下造成再次發炎!

所以回顧起來,當初治療的醫師應該強烈建議並向患者說明這種情形(在台灣很常見!),但患者通常會要求醫師先"暫時"補起來而拖延了牙冠的製作,但時間一久就可能發生牙齒變色、牙冠或牙根斷裂、根尖再次發炎疼痛...等情形。


剛好為了做齒列矯正以解決齒列擁擠及下顎前突,經與患者充分討論、解釋過治療計畫後決定拔除這兩顆不好的臼齒提供空間、而保全留下健康的小臼齒(但矯正會比較難做、過程較久!)。這時的"非水平阻生"的智齒恰巧充分地扮演"備胎"的角色,將來矯正完後就像沒拔牙一樣留下健康的十四顆牙齒的下牙弓齒列。

這種牙齒拔牙時亦難免會造成牙冠先行斷裂(幾乎都會、應先跟患者告知!以免被患者誤會技術不好!)、需要進行掏根(將牙根自齒槽骨挖出!)。

從圖中可見,牙根中成粉紅色的物質為充填根管的馬來膠(做根管治療的充填物質!),經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容易變色(變黃、變黑)。此拔下來的牙齒經雙氧水(牙齒美白劑的主要成分)浸泡近一個月仍是呈現變色狀態(黃黑色),可見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其實不易被漂白(美白),最好製作牙冠恢復型態及顏色


將牙冠翻面後可見樹脂補綴物(resin restoration)幾乎充填到齒頸部,這會造成此處的弱點(weak point)!容易在承受過大的咬合力及拔牙時斷裂在此處。



右下這顆大臼齒碎裂的更厲害!因為補綴物的範圍更廣、更容易造成牙冠斷裂、甚或是牙根斷裂(這就沒救了!除非進行人工植牙)。拔牙過程也會變得更為困難!!(掏牙根考驗著牙醫師的技術與時間)

所以做過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建議一定要做牙套保護起來"以免問題拖越久越大、越花錢(植牙一顆可是得花八至十幾萬呢!)

有趣的是這顆牙齒經過一個月的雙氧水浸泡,所有牙根及部分牙冠可以被漂白呢!問患者後得知這顆牙齒是比較晚做根管治療的!所以牙齒的變色不若左側的牙齒般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