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材料:

    矯正器OPA-K .018” slot/矯正線L & H Titan/彈簧Sentalloy spring (light)

治療計畫:

    患者側方顏面為二級雙顎前突,齒列嚴重擁擠(#25完全locked-in在腭側)、上下顎中線偏移。經空間及Bolton’s ratio分析後拔除#14,25,34,44提供擁擠解消空間及下臉部的軟組織後縮。於評估時有提供正顎手術及運用微植體矯正的選項,但患者及家人並不希望進行正顎手術及骨釘植入。

治療步驟:

    按照基本順序先進行犬齒遠心後移º解消前牙擁擠、改正中線º前牙後移º牙根扭矩加強º細部微調。

    因左上嚴重不足原本就是end-on Class II的咬合關係,所以在擁擠紓解後運用MEAW technique將後方齒列遠心傾斜獲得5mm空間以改善前突。

治療檢討:

    患者為嚴重的雙顎前突,尤其同時合併擁擠,空間利用吃緊。雖然治療後患者及家人十分滿意治療成效,但個人認為如果可以合併J-hook headgearmicroimplant的使用將臉形改善更為卓著,從治療後左側圖仍可見有稍微Class II咬合的情形。

    此外關於前牙的牙齦緣高度(不一致)亦建議患者進行牙周美容手術(periodontal plastic surgery)修整使此部分更為美觀(micro-esthetics)。但患者為男性對此要求並不高,故無意願進行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