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就矯正醫師的觀點,中線有四種:

1.顏面部的中線(facial)
2.軟組織的中線(soft tissue鼻子、人中、嘴唇、唇繫帶等)
3.牙齒的中線(dental上下正中門牙連線)
4.顏面骨骼的中線(skeletal)

要這四種中線一致的情形在自然界可以說是不可能!!機率微乎其微!人的左右臉本來就不是100%對稱(根據美國的醫師分析,影星中只有丹佐華盛頓的正臉趨近於完全對稱)。

矯正醫師能幫上忙的大多是將牙齒的中線對正,並與顏面部中線作一個"合諧的"對齊(最重要的是盡量將上門牙與上臉部的中線對齊),大多數正常咬合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中線偏移的情形,但看其來卻還好!是因為顏面整體外觀合諧之故。


其實很多患者剛剛接受詢問及治療時對於中線都沒感覺,往往都是因為矯正醫師一直強調中線的對正變得很注意這個點(感覺被強化了!)

中線的對正與否 涉及了許多條件,例如:患者的牙齒大小比例、拔牙的策略、顏面部本身的對稱性...等,很難概括而論!若顏面部的中線偏移很多(鼻尖與下巴尖端),往往都是需要藉由口腔外科醫師(改正骨骼及顏面中線)與矯正醫師(改正牙齒與顏面中線)合作正顎手術來加以更正(surgical approa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