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的前牙錯咬(功能性functional或齒性dental)改善,通常會在混合齒列的前期進行,主要的治療意義為提供上顎骨發育的正常訊號與發育環境,避免被來自下顎牙齒的干擾限制住。因為上顎骨發育結束的時間較下顎骨早,所以通常二級(暴牙)或三級(戽斗)不正咬合的早期治療(或稱為第一期治療)提前到上顎骨仍具發育潛力(growth potential)的階段進行。

 

    尤其是三級不正咬合(戽斗)會需要更為提早進行(約一、二年級前牙四顆門齒長出時評估)、否則就需要避開成長高峰期(以免一直追趕無法預知的生長!造成醫生沮喪、家長失望)直到成長結束再進行評估(有可能做一般的矯正、嚴重者則需合併正顎手術)。東方人三級不正咬合的情形較西方人多及複雜,治療的不確定性也較高,需要多方面的評估才能開始進行治療。

   

    一般治療時機的預估會觀察下列幾項:實際年齡-約國小二至四年級、手掌骨X光片-種子骨初始鈣化與否、骨齡(skeletal age)、乳恆牙齒列更換順序-齒齡(dental age)、第二性徵(女性的初潮..)、歷年身高紀錄...等資訊總合評估(無法百分之百預測、但不失為良好的診斷依據!)。不見得所有的孩童這幾種生理年齡(實際年齡、骨齡、齒齡)會一致,所以需針對個別咬合狀況經專業的醫師評估方能擬定適當的治療計畫。

   

    此病例的診斷為合併功能性及齒性的前、後牙錯咬。治療時機為國小三年級(九足歲)、混合齒列(側方齒列交換期IIIB)、手掌骨的種子骨尚未初始鈣化、初潮尚未發生。

   

    在第一期治療是選擇固定式矯正裝置(方形矯正器)LH矯正法中的Xbite arch將前牙錯咬及偏移的中線更正。從上矯正器到錯咬、中線更正僅歷時三周(因小朋友骨頭較軟且LH可發揮輕而持續的矯正力順利移動牙齒)

     

    維持期則設計Frankel appliance功能性矯正裝置配戴直到生長趨於穩定,以提供軟硬組織一個穩定、平衡修復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