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H矯正基本知識篇 ] 陳彥朋醫師 整理/余建宏醫師 審閱

Q:為什麼需要上矯正器?

A:   我們的牙齒表面是由十分光滑及堅硬的砝瑯質構成,矯正醫師需要黏上矯正器提供施力點才能給予牙齒矯正力(彈性材料:例如矯正線本身彈性、彈簧、橡皮筋、彈力圈..等)進而使之移動。

 

Q:那為什麼還需要矯正線呢?

A:   當醫師黏上矯正器後,需要一個穩定的軌道讓牙齒可以依循醫師的調整、施力而移動,並非漫無目的地隨意擺動,矯正線正是扮演著提供軌道的角色。

 

Q:什麼是LH(low hysteresis) 矯正法?與傳統矯正又有何差別呢?

A:   L&H Titan改良式超彈性鈦鎳合金線是由日本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National Tokyo medical and dental university) 咬合機能矯正學分野(第一矯正)所研發的新一代矯正線。其所衍生的直線式(straight wire)矯正方法,提供了患者新的治療選擇,具有減少治療時程、降低疼痛感及符合牙齒移動生理等優點。http://www.tmd.ac.jp/dent/ort1/ort1-J.htm(官方網站)

        L & H Titan與傳統矯正方式所使用的不鏽鋼等硬線相較之下,有以下的優點:

     超彈性(super-elasticity)

       此性質讓矯正醫師可以在治療初期,便可將排列凌亂的牙齒做三度空間的精準控制及排列,減少傳統矯正繁瑣的換線過程,對牙齒而言,不會有來回擺盪的移動。再者L & H可提供輕而持續的矯正力,讓牙齒的移動更符合生理反應(微量刺激),健康地移動牙齒,同時減少患者的不適及疼痛感。

     形狀記憶(shape memory)

       硬線一旦產生永久形變(例如因咬合力或咀嚼硬物所引起),便無法提供穩定的軌道,已排列好的牙齒亦有可能因此偏離了理想位置。鈦鎳合金線形狀記憶的特性大幅改善了這個問題,讓牙齒可以在穩定的軌道上隨著醫師的調整順利地移動。

     咬合力震盪吸收(shock & vibration absorption property)

       此更是L & H矯正線卓越而有別於其他鎳鈦合金線的優點。為了進行矯正治療,醫師不得不將口內同一牙弓的牙齒以矯正線相連,但後牙因咀嚼所產生的震盪波,便會藉由剛硬的矯正線傳導至較瘦小、單牙根的前牙,久而久之,便可能產生矯正醫師所最不樂見的副作用-牙根吸收

       然而,L & H矯正線經過多年完整的體外、動物實驗及臨床實際應用,為以往無能為力的副作用提供了絕佳的解決方案,證實可以大幅減少因矯正外力造成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