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先說明何謂一級咬合?

    一級咬合根據當代矯正學之父Dr.Angle的定義為上顎第一大臼齒的近心頰側咬頭咬在下顎第一大臼齒近心頰側溝上,稱之為安格式一級咬合(Angle’s Class I )或稱為臼齒的一級咬合(Class I molar)

    而對臨床矯正醫師而言,犬齒的一級咬合(Class I canine)的建立反而較為重要,有沒有辦法將犬齒移至一級咬合關係,關係著這個病例的難易程度及是否能順利完成治療

    所謂犬齒的一級咬合為上顎犬齒(3)咬在下顎犬齒(3)及第一小臼齒(4)之間-非拔牙病例(334)/第二小臼齒(5)-拔牙病例(335)”。但患者本身的條件亦是決定是否能達成犬齒一級關係的重要因素,例如患者牙齒的上下比例大小是否正常(Bolton's ratio波頓式比例)?有無畸形齒(例如:椎狀側門齒)?缺牙?不對稱拔牙?斷裂缺損?單顆下顎門齒拔牙病例?適當地結合、配合牙體復型(補牙)贗復(假牙、貼片)可讓治療後的前牙美學及咬合更為完美、緊密。

    依據這樣的基本概念,我們可將下顎犬齒及第一大臼齒與上顎犬齒與第一大臼齒的相對關係做近一步分類。上顎犬齒若咬在一級位置的,我們稱之為二級咬合-例如:暴牙;上顎犬齒若咬在一級位置的,稱之為三級咬合-例如:戽斗。

2.      針對此病例,依照以上說明的觀念,可以見到左側咬合為嚴重的三級咬合”-因為上顎犬齒與下顎犬齒相距幾乎一顆牙齒(第一小臼齒)的距離;下顎第一大臼齒與上顎第一大臼齒也無咬合關係可言,成為full Class III

3.      運用”LH MEAW(又稱為modified Kim’s technique)”加上左下頰棚(buccal shelf)上骨釘的牽引活化MEAW的作用(使用極輕的矯正力、小於100 gf),在不拔牙(空間來自智齒的拔除)下將左下齒列後傾、後移改善三級關係及開咬的垂直向關係,期間僅花兩個月。

4.      從上至下的臨床序列圖中可見隨著三級咬合關係的改善,前牙區自然開始有正常的垂直(overbite)及水平(overjet)覆蓋-分別代表開咬及前牙錯咬改善。可見建立一級犬齒咬合的臨床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