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齒列擁擠的正面意義

1.      齒列擁擠的害處:

   因為牙弓發育過小或牙齒尺寸過大、不利的萌發順序...等病因都有可能造成齒列擁擠。而下顎前牙的齒列擁擠為害健康尤其大,因為下顎前牙距離唾液腺開口的距離接近加上舌頭容易將食糜(食物殘塊)向前推擠。

   若不及時(飲食後三十分鐘內或睡前)徹底清除附著其上的牙菌斑(plaque),時間一久會形成鈣化的牙結石(calculus),從(最上圖)可見齒頸部(靠近牙齦處)有白色斑塊即為已形成的牙結石。

   最糟糕的是形成牙齦下的牙結石會造成大量的菌落、釋放破壞牙周組織的物質、進而造成嚴重牙周病(牙齦發炎、牙齦萎縮、齒槽骨吸收萎縮),最後牙齒就動搖了!(下顎前牙最常受害!)

   而齒列的擁擠造成清潔上的死角,即使用再小的牙刷也很難將擁擠的齒列刷得乾淨。所以齒列擁擠也常被歸類為牙周病的病因之一

2.      紓解擁擠的方法: (圖中可見第一小臼齒拔除後的空間)

   為了解決擁擠,矯正醫師會需要空間以確實紓解空間。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拔牙(最常)、修牙齒的砝瑯質(有限)、將臼齒遠心移動(使用頭帽或骨釘)、將牙弓齒列擴大(配戴擴大裝置)、運用齒列發育的空間(混合齒列)圖中可見第一小臼齒拔牙後,先將犬齒後移提供前牙排列的空間。

3.      紓解後的維持期: (圖中可見第二小臼齒間以固定式維持器維持)

   嚴重的擁擠矯正完後應盡量配戴維持器維持,筆者常用固定式(fixed)的維持器維持住已排列良好的齒列(跨到小臼齒亦可避免拔牙空間再打開),原則上固定式維持器是要黏一輩子的!(最好),除非患者是容易產生牙結石的體質或本身不想要,但可別忘了牙齒是一輩子都會移動的唷!

   固定式維持器維持效果雖好、但清潔不易,需要定期回診以超音波洗牙機清潔牙結石、平時保養可以三合一超級牙線(Superfloss)穿過固定維持器下方、清潔的牙齒表面。圖中可見矯正完半年後、齒列依然完整、且清潔較以往容易、不易有結石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