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根管治療(日本又稱齒內治療)過後的牙齒,因為牙冠部分因為齲齒(caries)或根管療程會呈現過多缺損(large decay)或中空狀態,容易因承受咀嚼或咬合等力量而斷裂或進一步缺損,若斷裂至牙根就有可能需要接受拔牙的可能。所以 通常牙 醫師會建議將牙冠部分以牙套(正式稱法應為牙冠crown)保護起來、牙冠不足的部分會需要以牙冠鑄釘、鑄心(post & core)增加黏著穩定的程度以免脫落。

(2)  最上圖為牙齒經過修型後(after preparation)的印出模型、第二圖為臨時牙冠(temporary crown)的製作、第三圖為永久牙冠黏著後(after cementation)的口內實際照片。

(3)    個人是較喜歡在口腔外(印模出來)製作臨時假牙,因為較衛生、又可以在具有抽氣系統的技工箱裡作業避免吸入過多揮發氣體及患者較不需要張口閉口、又漱口等繁瑣調整過程。

(4)  但印模出來口外製作的確較為費時!!需要時間等石膏模型硬化、雕琢臨時牙套外型及細部(個人認為應具有基本牙體型態morphology外型較為美觀)、咬合調整(occlusal adjustment)、打亮外型(polish)、確定邊緣適合度(margin fitness)、更龜毛的還可以加上染色或以不同色層的材料去製作。

(5)  牙科這領域的治療,診斷與技術都是需要雙管齊下的!如果連顆臨時牙套都做的不好,您又怎能期待永久的牙套能做的多好呢?不過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牙科是高級手工藝、也是醫療(一個矯正及假牙專科醫師的養成最基本都得耗上十年到十五年以上!),醫生的臨床時間永遠是最貴的成本(根據統 計牙 醫師的平均壽命是六十五歲左右、很少超過七十呢!),但慢工才能出細活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