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LH矯正超彈性輕力特質更正小朋友前牙反咬(戽斗)

小朋友的前牙反咬,意即上顎牙齒咬在下顎牙齒裡面、被下顎牙齒包著(俗稱地包天”)。這樣的不正咬合在東方(蒙古)人種常見!尤其是在台灣地區的盛行率可達2~3%(也就是每一百人約有二三人有此情形!)

對於這樣的反咬必須經過詳細的臨床檢查(齒齡及骨齡)”家族病史的回顧,因為首先先要確定的是這樣的不正咬合是骨骼性、齒性還是功能性,還得針對顱顏攝影去分析(cephalometric analysis)各樣上下顎骨相較於顱骨的位置,是上顎發育不足、下顎發育過度還是兩者兼具(two-jaw problem)?不同的組合治療裝置(appliance)及方式(method)會有所不同!

若小朋友是齒性或功能性的戽斗、前牙反咬,我們可以利用LH超彈性且傾力的矯正方式來將上顎前牙擴大、排齊齒列、下顎前牙後縮來早期更正這樣的問題,因為上顎的反咬常伴隨上顎齒列的擁擠,造成清潔不易、容易蛀牙(如上圖治療前的口內照片);嚴重骨性者則有可能需於成長完成後接受正顎手術的評估(兼顧外觀及咬合)

因為前牙反咬的情形,臨床上常感到父母的恐慌及擔心、小朋友本身對於與他人不一樣而感到憂鬱,所以無論是基於健康、美觀或心理層面,都建議早期治療(early treatment)!但戽斗的小朋友需要接受長期且定期的生長觀察,還是有些骨性很強的患者下巴會一直長出去,這是目前所知的醫療科技所無法精確預測的!即使再有經驗的醫師也不敢打包票以後不會再戽斗、不用接受開刀矯治(正顎手術)!

而在早期治療階段,我們可以運用LH超彈性的輕力矯正技術先將上顎前牙及側方擴大更正反咬及紓解擁擠、讓小朋友容易清潔齒列(積極目的),從之上的治療中圖片可見小朋友牙齒清潔能力增加。

簡而言之,目前就筆者的經驗與知識,吾人認為對於小朋友的戽斗的治療方針為下:

---七八歲時接受第一次矯正諮詢,確認齒齡及骨齡還有家族史。

---若小朋友願意合作也同意治療,則開始收集矯正資料。

---早期治療(為期為一年半至兩年)開始,更正前牙錯咬、將齒列排齊,減  

    少外觀及擁擠不易清潔的影響。

---反咬更正後拆除矯正器、讓未萌發的齒列繼續發育、進入生長觀察。

---待恆齒列完全發育完畢,評估是否需要進行第二期矯正將齒列完整排齊。

---若嚴重骨性者,待發育完成後則需要與手術醫師評估正顎手術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