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矯正迷你螺絲(矯正植體)進行全齒列後移

此病例來診時因為小時候曾做過矯正、拔過牙(兩側的第一小臼齒已經拔除),但是齒列嚴重擁擠及臉型嚴重外突,而要解決擁擠及後縮臉型都需要空間”(主要來自於拔牙後的空間”),此時醫師應該如何診斷與處置呢?

問題來了!"排列及後縮的空間可能來自:

1.牙弓(齒列弓)的擴大(expansion)

2.再拔除牙(extraction)

3.齒列整體後移(distalization)

如果是你會選哪一項?哪個對於治療(效果與時間)最有利?對患者最有利?

這時候考驗著醫師診斷與臨床的能力,就我個人而言,診斷如下:

1.因為牙齒型態與功能性咬合不適合再拔前方的牙齒(左右只剩一顆小臼齒),犬齒接第一大臼齒較不符合天然齒列型態(非必要不這麼做!)

2.患者已成年且齒列嚴重擁擠、前突,進行牙弓的擴大對唇頰側牙周不利(易造成齒槽骨穿孔),況且臉型已外突更不適合擴大(會更暴!)。

3.所以拔除已向前傾倒及蛀牙的智齒(拔除狀況不好的牙齒留下好的)進行上下整體齒列後移(distalization of entire arches),是最為安全與合理的治療方向。

於是經過腦力激盪後與患者討論並確認治療計畫(treatment plan)後,決定拔除下顎已傾倒及蛀牙的智齒,利用植於兩側齒列後方的矯正植體(骨性錨定bony anchorage)當作不動部位將下顎齒列全部後移,爭取擁擠紓解空間、後縮臉型並且保留住前方的齒列避免再拔除。

這是有別以往的傳統治療邏輯,在沒有骨釘(植體)的時代,這個病例可以說是無解的超難症例,必須全天候地佩戴頭套或其他需患者合作配戴的裝置或再拔除一顆小臼齒才可能達置等同療效,並且治療時間一定會拉得很長(患者很難二十四小時都戴著頭帽!)

有了骨釘(矯正植體)的幫忙後,有許多可能需要拔牙的病例變成可能走不用拔牙的治療方向、許多可能手術(正顎手術)的病例變得可以用矯正的手法處理。運用骨釘將齒列整體後移的臨床應用於世界已有許多病例、研究(以日本、韓國、台灣東方人種居多)及專書公開展示,已是個可靠的治療方向與選擇。

於病例臨床圖片中可見齒列經僅兩個月的排列,已初步將下顎齒列排整齊並且對正齒列中線。請特別注意(1)”X光片骨釘植入的位置(2)”第二大臼齒移到智齒拔除的空間(與下顎骨的相對位置)”(3)”前牙區排列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