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財縫關閉的矯正治療

在台灣人的信仰或命理學中常強調不願意見到齒列有縫,一般民眾會覺得有漏財的疑慮,所以往往會尋求牙科醫師治療。

 

站在醫師的立場,或許不是那麼相信命理,但就"顏面及微笑美觀的影響,便會建議利用齒列矯正方式來調整、關閉(如果是因為牙齒大小比例的問題有時會合併使用瓷貼片或全瓷牙冠恢復型態)

 

尤其是女孩子前牙齒列有縫隙、旋轉、實在是不美觀!而且周遭友人因為怕尷尬也不好意思提及或建議!就這樣一拖再拖、錯過最理想的矯正時機!(關縫的時機建議在13足歲到20歲間,因為這時候的女孩子最需要美觀!)。往往是等到大學畢業後、求職受挫,才會開始考慮門面美學的處理。此時,裝戴矯正器又成為另一項社交方面(邊工作、談戀愛還要擔心矯正的事)的困擾,人長得美、牙齒卻不整齊或黃板牙往往是一大敗筆!

 

在歐美,父母通常很注重孩子的口腔健康,所以在青少年時期便開始讓孩子進行矯正治療。當孩童有了燦爛的微笑與健康整齊的齒列,不但發音、咀嚼方面沒問題、更可以提高在同儕團體間的認同感(不會被取笑、嘲諷而失去自信心)

 

這是患者給我的回饋(feedback),因為若非很嚴重(骨骼性問題)或緊急(有外傷、蛀牙疑慮)通常我都不會主動建議過早做矯正(十歲以前)。但有些心急的父母親很擔心小朋友的美觀於是要求我提早處理,我發現若父母親有嚴格要求睡前潔牙的小朋友,牙齒會排得又快又好!!在過程中也可以發現小朋友個性越來越開朗!不再因齒列不齊產生心理困擾而自卑(有縫隙、擁擠、旋轉)而被朋友、同學取笑了!

 

也就是說就除了健康美觀這兩者外,心理層面的治療效果發揮了!我才發現不得不在乎學齡小朋友對於美觀的要求,必須正視她們心裡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