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好 薪水跟著漲-[引用自商業週刊 第1096期]

撰文者:楊少強

[經濟學家調查統計發現:我們的荷包與我們的牙齒是習習相關的,牙齒好薪水也會跟著漲,尤其女性影響更甚,其指出每損失一顆牙讓女性一年收入少720美元(將近台幣24,000) ,相關報導請看商周第1096期之158頁。]

............................................................................................................................................................................................

「每個人的牙齒比鑽石還珍貴,」文學史上名著《唐吉訶德》(Don Quixote)曾如是說,這句話如今已被經濟學家證實無誤,因為有沒有一口好牙,將是影響薪資高低的關鍵。 


兩位經濟學家(Sherry Glied、Matthew Neidell)今年三月公布的論文(THE ECONOMIC VALUE OF TEETH),追蹤美國一萬二千名在一九五七到一九六四年出生的男女,發現幼時住在供水系統中有添加氟的社區,其牙齒較其他人健康,薪資也較高。 

氟被證實可讓蛀牙機率減少六○%,據美國疾病控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所稱,在城市的供水系統中添加氟,乃是「二十世紀公共建設十大成就」之一。至於摻氟的牙膏等,在一九六○年代還未普及。 

學者發現女性若小時候住在供水系統有添加氟的城市裡,則長大後收入較那些「水中無氟」女性高出四%,對一個住在城市、每小時工資十一美元的女性來說,每失去一顆牙齒,則一年收入將減少七百二十美元,不過該因素對男性沒有顯著影響,這證實女性較容易受到雇主或消費者的「外表歧視」。 

研究也發現,氟對社經地位較低的女性效果較明顯,因為她們一旦發生健康問題(如缺牙),比較不像社經地位高的女性可以花錢找牙醫治療。據美國政府在一九八六至八七年的調查,黑人小孩裡有三八%蛀牙未被治療。不過白人小孩此比率只有二○%。 

追求高升遷機會,就得勤刷牙 

牙齒健康除了和氟有關外,刷牙亦是關鍵,事實上刷牙次數也反映一個人收入來源。經濟學家布蘭德(Alan Blinder)的論文《刷牙經濟學》(The Economics of Brushing Teeth)就曾分析:一個賣箭牌口香糖的商人,每天刷牙次數為三.一七次;但一個碼頭工人每天刷牙次數卻只有○.七六次,這是因為刷牙和人們追求所得最大的動機有關:賣口香糖的推銷員,其收入和是否有一口潔白牙齒密切相關,因此推銷員自然勤刷牙,反之碼頭工人收入和是否有一口白牙無關,因此刷牙次數就少。
另一個現象是大學助理教授每天刷二.一四次牙,副教授每天刷一.八九次,正教授每天刷一.四七次,也就是地位越高刷牙次數越少,因為正教授已無升遷壓力,因此不必費心護牙,且其工資較高,花時間刷牙的機會成本也大。但助理教授或副教授還有升遷壓力,他們無法負擔因為一個壞牙帶來「有礙觀瞻」而影響前途的後果,因此自然得勤刷牙。 

牙齒也曾困擾過不少史上名人,美國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二十二歲時已掉了兩顆牙,由於牙齒情況太糟,一七七一年由一位醫生將他的牙拔除。一七七九年華盛頓的畫像在左頰有道傷疤,後世牙醫專家認為應是病牙造成的膿瘡所致。 

華盛頓五十七歲就任美國總統,當時他已一顆牙都沒有,由於畫家要為華盛頓畫像,於是他找了醫生做假牙。但由於大小不合,既無法吃飯也無法說話,臉部也因為牙脫落而變形。後世史家稱現今美鈔上的華盛頓像「不是他的全貌」。 

不過亦有人完全不重視牙的,《毛澤東的私人醫生——李志綏回憶錄》就曾透露,毛幾乎不刷牙,以致牙齒如彭德懷所形容「像塗了一層綠漆,」毛堅持湖南農民傳統,只用茶水口,還對醫生勸他刷牙反駁稱「老虎也不刷牙,」結果到一九七○年代初,毛「後上方牙齒已全部掉光。」在今日講究「形象」的民主社會,毛這種「微笑時露出黝黑牙齒」(李志綏語)的政治人物只怕很難爭取到選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