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矯正方式可分為:


A.固定式矯正器 : Fixed appliance


      依黏著位置分為:1.唇側-金屬傳統矯正器、透明傳統矯正器、金屬自鎖式矯正器、透明自鎖式矯正器;2.舌側-金屬矯正器或自鎖式矯正器。目前較為舒適的選擇是自鎖式矯正器(例如Damon或In-Ovation)配合超彈性線材(例如:LH矯正線)。

      可配合頭套、骨釘(或稱為矯正植體或矯正迷你螺絲)等裝置來做為固定源施力增加治療成效與處理邊緣性的困難病例(齒性暴牙、功能性戽斗、極度擁擠等)。


B.活動式矯正器 : Removable appliance


      隱適麗數位透明牙套(Invisalign)或其他活動裝置(例如擴大器/板)。


C.快速矯正 : Periodontally-Accelerated Osteogenic Orthodontics


       PAOO(Wilkcodontics)利用牙周手術(須配合牙周病專科醫師)加速牙齒移動"生理"速度(從骨頭、牙齒移動的代謝生理著手!)。

      仍須配合固定式矯正(唇側或舌側)或隱適麗數位透明牙套的裝置,此方法特別針對對時間上有需求(趕結婚、出國留學)或年長代謝漸緩(>35歲)的患者。


D."兩階段"矯正 : Two-stage/phase treatment


      分成1.早期(功能性矯正提早矯治"骨骼差異")/2.後期(固定式矯正排列"齒列"),歷時較久!通常開始於國小三四年級(特別是針對嚴重擁擠、暴牙的病例;骨性戽斗成效不彰!)、結束於國中時期(9-14歲),歷時需要2~3年(等換牙完全)。

      小朋友必須要有強烈想治療、接受治療的動機!否則矯正做完、牙齒也蛀光光了!醫師的責任在於提供專業意見與技術、父母親需要與小朋友有良好溝通並且能負監督潔牙之責,否則早期治療往往是以"三輸"的場面結束!家長花錢痛心、醫生失去信心、小朋友沒了耐心。"早開始不見得是好事、晚開始也不見得是壞事"!


E."正顎"手術 : Orthognathic surgery


      配合"顎骨手術"(須配合口腔顎面外科或整形外科醫師共同診斷、擬定治療計畫)的矯正治療,適用於"發育成熟的成人"(女性約18歲/男性約20歲),具有嚴重骨性差異(顏面歪斜、暴牙/沒下巴、戽斗/下巴過長、極度開咬、極度深咬、笑齦太多、或合併以上項目)及對顏面外觀要求較高者。

      若患者為骨骼性問題勉強進行齒列矯正治療往往達不到理想的成效!(外觀上不會有太大改變!因為骨架差異偏離正常值太多!),容易引起醫療糾紛,治療前請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