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552324/IssueID/20100601

 

羅馬神話中天帝的妻子Juno,是集合美貌、溫柔、慈愛等女性特質於一身的女子,而Juno正是英文六月June的語源,所以國外有句俗諺「結婚在六月,新郎幸福,新娘快樂」也就是「六月新娘」的源起。自行開業牙醫師黃斌洋指出,許多新人為在6月婚禮上能有完美笑容,因此5月美白牙齒人數比4月增加至少3成。黃斌洋醫師強調,牙齒染色分為外生性和內生性2種,如果只是牙齒表面因深色食物導致的外生性染色,洗牙或噴砂美白就可以改善,但若是長期染色,色素已卡在牙本質小管內的內生性染色,則需要藉由冷光美白或貼片等才能再擁有白牙。報導╱陳韋婷 攝影╱施偉平

黃斌洋醫師指出,除了一般人都知道的喝濃茶、咖啡,長久下來會造成牙齒泛黃外,其實只要是會使衣服變色的食物,都會染黃牙齒,包括醬油、咖哩,除卡在牙齒表面造成外生性染色外,還因牙齒表面如同肌膚有毛細孔,色素從牙齒表面進入牙本質小管,而色素的結構屬於特殊長鏈,難以排出管外,就形成內生性染色,外觀上看來齒色就會偏黃,而冷光美白、居家牙套美白則是利用過氧化氫類藥劑,順著牙本質小管進入,解構色素的長鏈,再藉由口水排出,達到美白效果。 

這樣做-吸管喝深色飲料

許多人幾乎是每天都喝上1、2杯咖啡、濃茶或可樂,長期下來,齒色就會變得比一般沒有這個習慣的人顯得顏色較深,黃斌洋醫師說,如果每天都喝深色飲料,建議可以使用吸管,不讓飲料直接接觸到牙齒,能減少齒色泛黃的機會。 

餐後刷牙漱口 

食物色素進入牙本質小管約需數小時,因此,如養成餐後刷牙習慣,就比較不會形成更麻煩的內生性染色,另外黃斌洋醫師強調,如刷牙不方便,喝水、漱口和吃口香糖也有幫助,但牙縫等死角就可能沒辦法清除色素。 

可美白-半年一次超音波洗牙

一般患者多半在洗牙後,齒色會稍微淡一些,黃斌洋醫師說,主要是因為超音波洗牙能清除牙齒表面的外生性染色,加上洗牙能清除牙結石,對於口腔保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此提醒大家每半年都應該洗牙一次,不但可以稍微美化齒色,更能預防蛀牙、牙周病。 

齒縫黃可噴砂美白 

雖洗牙可稍微美白牙齒表面,不過齒縫部分卻很難藉由洗牙淡化,黃斌洋醫師指出,如齒縫處色素較多、較深者,可選擇物理性噴砂美白,藉由非常細小的氧化鋁粉末,高壓噴到牙齒表面和齒縫,清除卡在齒縫的色素,且不會傷害牙齒本身,需自費約3到5千元。 

淺表層染色選磨光泥 

黃斌洋醫師表示,如洗牙後,齒色改善幅度有限,或有斑塊色素沉澱,加上不要求完全潔白者,則可考慮藉由小顆粒磨光泥,磨去牙齒色素沉積最多的淺表層,也能讓齒色白皙些,不過因需磨去牙齒表層,得經由醫師評估牙齒狀況是否合適,每次療程約3到8千元。 

美白貼片效果長

黃斌洋醫師指出,現在瓷牙貼片最薄已能做到約0.3公厘厚,視狀況可不需磨掉牙面牙釉質,只要像貼磁磚般,在牙齒表面貼瓷牙貼片即可,且也較不易再度泛黃,不過每顆牙齒價格約1萬多元,建議找有經驗醫師,事前充分溝通,牙齒外觀看起來才能較貼近自己想法。 

診間冷光美白快速 

診間美白泛指在牙科診所或醫院,藉過氧化氫、過氧化脲類漂白藥劑,加上冷光、雷射等外在熱能加速催化漂白藥劑,讓藥劑迅速進入牙本質小管,療程約10分鐘,齒色就能明顯改善,但每次療程要價2到3萬元,約要做1到2次,其中冷光美白原理仍為升溫加熱,但較雷射美白溫和許多。 

居家美白較溫和 

居家美白是指由牙醫師量身訂做患者個人牙托,由患者將過氧化氫類藥劑塗在牙托內,每晚睡前戴約6到8小時,黃斌洋醫師說,一般戴一周後齒色就會明顯進步,因居家美白藥劑濃度低,且添加氟,雖較緩慢,但對牙齒有保健效果,製作牙托加上1到2周藥劑約2萬多元,牙托可重複使用。 

醫師說-快速美白易傷齒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雷射美白等都是光能加熱催化,使美白劑更快速地被牙齒吸收達美白效果,但因雷射能量高,可能會使牙齒易敏感、齒酸,建議敏感性牙齒患者選擇其他美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