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矯正前一定要拆除假牙嗎?

A:臨床門診中,常常會遇到已裝有假牙的矯正患者,這個問題一定會被問到而且困擾著患者與醫師!倘若需要關閉假牙空間,就一定得需要拆除牙冠或牙橋。一般而言,依我個人的經驗會取決於先前牙齒的根管、牙周與假牙治療的情形進行考量與評估,分別以下兩種可能(製作臨時假牙、運用既有的假牙)的情形來討論:

 

(1)   製作臨時的假牙-

假牙拆不下來、黏得很牢。

原有的假牙有缺損(邊緣及牙根露出、陶瓷表面破裂)

臨床檢查及X光片檢查下發現牙套邊緣不合、會卡食物、清潔不易。

根管治療不完全、根間有病灶、常有症狀需要再治療者。

 

(2)   運用既有的假牙-

假牙或牙橋可以拆得下來。

牙套邊緣、咬合面型態、動態咬合時狀況佳。

拆除牙套後齒質完整、無嚴重齲齒、根管、牙周問題。

 

   以下例子為運用既有的假牙黏上矯正器,以往我們很難在金屬或陶瓷的表面上黏著上金屬、水晶、陶瓷等材質的矯正器,多需要套上金屬矯正環帶()-Banding以利矯正治療。

   但由於黏著科技(adhesive technology)的進步,有許多介面劑(價格十分昂貴!)的研發使我們可以於假牙(金屬或陶瓷)上黏矯正器,而避免套上矯正環帶造成清潔上的不易而蛀牙。

   這個病例因為要利用缺牙的空間的後縮來改善前突的下臉部,經由臨床及X光片的診斷,認為可以運用原本已密貼、咬合尚佳的假牙(將三個單位的牙橋切割成兩個單顆牙冠),中間的缺牙空間用矯正關閉

   於是將牙橋切割後將鄰接面刨光、打亮(很費時、費工!),分別於瓷牙表面上做噴砂(sandblasting)及陶瓷介面劑(porcelain liner/primer)的處理、黏上矯正器。

   接著上局部麻藥將牙周做徹底的清潔及將牙齒邊緣(margin)做更完整的修型、以臨時黏著劑將切割、打亮後的假牙再黏著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