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顆側門齒旋轉、擁擠的矯正

說明:

在學齡或青少年時期常發現小朋友上顎前牙有擁擠、旋轉的現象,發生這樣的齒列排列主要發生的原因為1.牙齒與牙齒所在部分顎骨(齒槽骨)有大小上的差距、2.換牙順序、時機不適當、3.乳齒鄰接面的蛀牙

發生這樣的齒列不整的情形,想當然而容易造成1.美觀上的不良影響(微笑不美、容易影響表達時的自信心)2.清潔上的不易、容易藏汙納垢導致鄰接面蛀牙(齒質破壞)3.牙齦容易因為牙菌斑或牙結石堆積而紅腫發炎(牙周傷害)4.因與對咬牙齒的咬合不良、造成不對稱磨耗(砝瑯質缺損)。所以,綜合以上的不良因子建議在前牙萌出後及早做些局部性、預防性矯正治療,所需的時間較全口短、花費也較合算,當然也可以提早美麗、好維持口腔清潔!

診斷與治療:

此病例為高中年輕女生,經臨床診察(視診、X光片分析、照像)與家人討論後,認為可以試著先從上顎齒列排列整齊做為主要治療目標,因為下顎齒列以及後牙咬合尚為良好!故僅將治療範圍限在上顎齒列,治療費用也是全口治療的一半、時間也約為一半,目前僅治療兩個月(2009-4-3~2009-6-24)即更正旋轉及擁擠的問題、咬合良好

會擬定這樣的治療計畫最主要有兩個考量:1.患者的條件良好(無暴牙、戽斗或嚴重齒列擁擠,這些情形可能需要拔牙治療)2.想幫患者減少醫療費用。所以,必須患者條件許可才有辦法只做半顎,之後若患者本身或家人想追求齒列的完美性,在治療中可追加下顎的矯正治療、費用當然再補上下顎的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