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例一治療前:可見下顎雙側第一大臼齒因為嚴重齲齒(蛀牙)導致拔除、缺失。從圖片中可見後方有智齒萌出。與患者討論後建議可以矯正方式將第二大臼齒及智齒(第三大臼齒)向前移動取代缺牙空間,以此方法可以獲得健全、完整的齒列(十四顆恆齒),並省掉兩顆植牙費用(一顆植牙八至十萬乘以二)並解決其他不正咬合的問題。但黏著矯正器前需以"牙周手術(牙冠露出術)"將尚未完全萌發的智齒露出以利黏著矯正器。

牙周手術醫師: 郭政傑醫師


病例一治療後:經一年治療後,可見兩側缺牙空間已完全關閉、前牙因為缺牙而導致的空隙也一並關閉。從環口X光攝影可見向前移動的牙齒其牙根十分直立(uprighted)、而非傾倒(tipped)關閉空間,患者及其家屬十分滿意治療結果!

但筆者仍須強調治療前"診斷"的部分,類似的病例不一定能都關閉喔!因為若臼齒喪失過久,周圍的齒槽骨會隨時間而流失吸收(頰舌側骨頭變窄!!),而大臼齒的體積、尺寸又這麼大,如果勉強向前移動、會導致牙根露出(骨頭太薄)或甚至移不動、牙根吸收(跟皮質骨相撞)!此點希望民眾能有所了解,不是因為醫師拒絕不做而是因為本身條件不夠或容易造成後遺症(牙周變差、牙根吸收)。

病例為陳彥朋醫師全程親自治療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