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牙錯咬(反咬)合併擁擠的矯正治療

說明:

前牙反咬或稱為錯咬(日文稱為反對咬合”),意思就是下顎的牙齒咬在上顎牙齒的外面”(俗稱地包天”)正常的咬合為上顎的牙齒一律咬在下顎牙齒的外面”(有正常的垂直及水平覆蓋)。這樣的咬合不但容易因為1.咀嚼或發音時造成咬合干擾、2.進一步造成不正常的齒質磨耗(尤其是上顎門齒)、牙齒會隨著時間越變越短或缺角,3.加上了擁擠則會變得清潔不易、容易蛀牙、產生牙周病變(幾乎所有的患者因清潔困難上顎齒列刷牙時都會流血)

所以更正錯咬其實是越早越好!除非是骨骼性的戽斗(也就是月亮臉型的戽斗),骨骼性的患者往往得於成長結束後接受正顎手術的治療才能同時更正臉型外觀以及齒列咬合(非單純矯正可以達成)矯正治療是一種醫療也是一種藝術!醫師對於的美學觀感與注重占有很重要的影響!

 

診斷與治療:

患者為研究所畢業,身高超過一百九、面貌英挺的成年男性,經詳細診斷後認為無骨骼性或遺傳性因素,僅齒列咬合發生了問題。於是建議進行全口齒列的矯正治療、而無需骨釘或手術介入。若改善了咬合及齒列排列將使整個人看起來更帥氣、而且擁有整齊的齒列也將更容易清潔、維持。

因為男性通常比較不會介意矯正中的美觀、故選擇了金屬顏色的矯正器(可搭配不同顏色的固定橡皮圈);女性若介意矯正中的美觀則可以選擇透明的矯正器,兩種矯正器僅差在美觀度

我經過八年來的經驗認為兩者(金屬與透明)並無治療速度上的差別,矯正時間的差別仍在於1.患者本身的條件(年齡大小、有無骨性問題、需不需拔牙、新陳代謝程度)2.診斷是否正確合理、3.是否可定期回診及徹底清潔

經過一年三個月的全口治療,可見錯咬已完全改正、中線超級地對正、所有咬合關係良好,目前已進入微調”(細節)階段,此階段則著重於1.牙弓完整性的調整、2.更改齒軸保持平行性、3.美學上的微調(微笑曲線、牙齒相互的比例高低、型態修整)。我通常會在這些步驟完成後、再等兩三個月(給牙齒適應新位置的時間)再拆除矯正器,因為希望牙齒周圍的齒槽骨及牙周組織穩定生長後再移除,可以增加矯正後的穩定性、以免患者不認真戴維持器而跑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