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一曾接受過矯正治療的患者,因前次在他處的矯正失敗、不滿意(仍有擁擠、深咬、中線偏移),由本人再次矯正治療、將齒列排齊、改善前牙深咬。

 

基於牙齒已曾接受過矯正治療、且右上門齒曾於多年前外傷整顆脫出(avulsion)、經過再植入(re-implantation)及根管治療,經根尖片X光攝影及敲診(與周遭牙齒敲診的聲音不同!),診斷為替代性的牙根吸收且骨性沾黏”(replacement resorption with ankylosis),這顆牙齒可能因為沾黏而無法移動(牙根與周遭齒槽骨像key and keyhole一樣卡死!X光片上可見與旁邊牙齒做比較無清楚環繞牙根的牙周韌帶。)、將來的預後也很不理想!而且清楚可見其他牙齒的根尖亦已有些微牙根吸收。這是此次矯正需要特別注意之處!

 

經過以上的診斷、分析並與患者及家人詳盡解釋與溝通,同意進行再治療(re-treatment)。為了讓牙齒避免再接受過大的矯正施力而產生任何副作用(牙根吸收、牙齦萎縮)產生、提高患者在過程中的舒適度及清潔能力、患者對於再次治療的時間期待(因為計畫要出國深造),決定使用最新式的自鎖式矯正器戴蒙Damon Q”矯正系統。

 

經過一個月的排列,由前牙特寫可見,矯正線已漸趨平直、齒列亦隨之排齊!原本卡在裡側的右上的側門齒明顯移出!過程中患者完全沒有抱怨不適、甚至覺得到底有沒有作用、有沒有效?跟上次的矯正情形、感受完全不一樣(疼痛感、清潔程度)

 

門診中患者常詢問到底要選怎樣的矯正系統才好?”,很遺憾地,可能要親身戴過才知道!所以只有戴過兩種不同的矯正()系統的人才能感受箇中差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