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速矯正的基本要件

此病例為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主要是因為牙齒排列凌亂而由母親陪同尋求矯正治療。小朋友本身謙沖有禮、很乖巧,可以依照醫師指示將牙齒清潔乾淨,而且經過醫師的說明在整個治療過程中相當順利!經過四個多月治療已將上顎齒列完全排齊、上顎前突也已改善

 

從這個病例我們來簡單解釋矯正要做得快的三大要件:

1.較輕可合作的年齡” 2.正確合理的診斷與目標” 3.純熟而仔細的技術

 

第一點,以這位小朋友而言,年紀正處於女孩子的生長高峰(10~12足歲)、新陳代謝快,這是天生的好條件,加上母親教養得當後天聽話合作的個性使得治療一切很平順!無任何副作用(脫鈣甚或齲齒)或進度停滯現象(一堆東西卡在矯正裝置上)。年輕雖是本錢!但合作程度不良卻是導向矯正失敗的主因之一,良好的新陳代謝率(牙周組織更新率高、牙齒移動快)與合作程度往往是最具成功優勢的。

 

第二點,醫生的責任則是要憑藉著醫學專業的訓練(矯正專科訓練)、行醫的經歷(年資)及有無持續進修強化自己的知識(終身學習)來全力以赴!有了這些做基礎方能有較佳的診斷能力、配合患者的主要訴求擬定出醫病雙方都有共識的治療目標、推演出合理的治療計畫,這是指藍圖規劃部分。藍圖很重要!藍圖設計偏差了!地基也會誤挖(拔牙)及樑柱(骨釘)隨之亂植或濫用,但是藍圖卻有可能因為患者的特殊狀況(缺牙、牙周病、時間...)、要求(不拔牙、不手術、有預算上考量...)與醫者的學經歷、偏好而有所不同,所以找尋適合您、可以互動溝通的設計師是很重要的!

 

第三點,至於純熟仔細的技術則無關乎使用任何種的矯正領域的技術(例如:LH改良型超彈性矯正線、戴蒙Damon自鎖式矯正器、骨釘TAD、隱適麗Invisalign隱形牙套、正顎手術OGS....)。因為無論何種矯正技術皆需要醫師長年累積大量的病例治療經驗、並且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與吸收新知(定期出國參加研習會、演講等....往往優質的演討會動輒需要花上數十萬飛到國外去,診所得休診、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才能淬煉出完美的、令人滿意的病例。有經驗的醫師應該可以列舉出類似病例說明(沒有人咬合及臉型能完全一模一樣!就連雙胞胎都有差異!),若連個像樣的病例都拿不出來,那您可就得三思了!說的一口好矯正可不見得可以做出令人滿意的結果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