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難咬合 吃肉嘴就痠 愛托下巴 童變歪臉妹

2009年11月21日蘋果日報[鄭敏玲╱台中報導]

     小孩常愛托下巴發呆,小心臉歪嘴斜。中市一名12歲女童因為有托下巴習慣,一年前開始臉部明顯往左歪斜5.5釐米、牙齒也無法精確咬合,結果一吃肉嘴巴就痠、也變得自卑不愛上學。母親帶女童就醫,接受口腔內矯正器矯治,半年下來,終於變成小「正妹」。

     中山附醫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表示,12歲的劉小妹到院時診斷時,笑起來臉歪歪的,經測量下顎偏左5.5釐米,她利用口腔內的矯正裝置,改變劉小妹下顎及顳顎關節骨骼生長方向,經過約5、6個月,已順利導正到下顎僅偏左1.5釐米。

睡眠姿勢也有影響

     胡芳瑋指出,下顎偏斜可能是基因遺傳、愛托下巴或側睡造成,劉小妹平常就喜歡托下巴,雖然她的父母外觀都正常,但也不能排除仍有隔代遺傳的可能。
此外,她也曾接獲一名身高194公分的男子,因找不到夠長的床,每天側右身睡覺,長期壓迫右臉,下巴越長越偏左歪斜,甚至無法正常用牙齒咀嚼食物,只好開刀並調整睡眠姿勢才恢復。
     劉小妹母說,矯正裝置讓女兒疼痛不舒服,有些較硬的食物也不能進食,但為了臉長得好看,女兒都忍下來,原本女兒因臉歪有點自卑、不太願意上學,現在看到自己外觀逐漸恢復正常,也更有信心。
     胡芳瑋呼籲,「通常患者下顎及顳顎關節,會隨著身高增長越來越偏斜,父母需要在孩子的發育期特別注意,在8歲到12歲的黃金期進行矯正」。
台中榮總口腔外科牙科部主任黃穰基強調,多數孩童下顎偏斜仍是因基因遺傳,使發育期下巴關節骨生長速度不均導致,部分患者接受矯正仍無法根治,須等到成長期結束再視情況開刀治療。

     劉小妹下顎偏斜約5.5釐米(左圖),導致牙齒咬合不正;經半年矯正,下顎偏斜只剩約1.5釐米(右圖)。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