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右側)及圖三(左側)-犬齒後移

a為上顎拔除左右第一小臼齒提供後縮空間後,進行上顎犬齒後移(canine retraction)以解除前牙擁擠。

a上顎所使用的是LH矯正線,矯正器為前牙透明、後牙金屬的.018” slot Roth prescription。所使用的是滑動力學(sliding mechanics)。滑動力學如何順利進行牽涉的因素不少(咬合、材料學、外物干擾、生理反應...),如何趨吉避凶順利移動牙齒是每個矯正醫師心之所欲的目標,在以後相關的文章筆者會就個人六年來的臨床經驗與各位分享。

圖二(右側)及圖四(左側)-前牙後移

a配合使用上顎雙側MIA微植體進行上顎前牙的後縮(anterior retraction)以改善雙顎前突的下臉部。整個過程中可見後牙(側方咬合)一直保持的很好(緊密),這是做矯正很重要的一個概念-"保持原本良好的咬合、改善不良的咬合",solid posterior occlusion就是最佳的錨定來源!

a整個過程僅需六個月、進展順利。LH的超彈性(superelasticity)及吸收震盪(vibration resorption)的性質讓患者疼痛程度降至最低、有效率地排列牙齒。而MIA微植體(錨定)讓前牙的後縮(但後牙不往前移、保持原位)可以達到最大利用拔牙空間,因為患者嘴唇軟組織較厚,故硬組織(牙齒及齒槽骨)需做最大量的後縮(retraction)以期待良好的側臉外貌(profile & E-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