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矯正過程中,常常矯正醫師會請患者配戴橡皮筋,關於一些橡皮筋的問題以問答方式(Q & A)解釋如下:

 

1.      Q:橡皮筋正確學術名稱為何?

A:我們可依橡皮筋的配戴是顎內(掛在同一顎)或顎間(掛在上下顎間)來粗分為intra-arch elastics(顎內橡皮筋)inter-arch(maxillary) elastics(顎間橡皮筋)

2.      Q:為什麼要戴橡皮筋?

A:矯正用橡皮筋是運用其彈力提供矯正施力用的,將上下或鄰近的牙齒拉近。尤其是矯正中期關閉空間(space closure/consolidation)後期微調齒列(detailing)使咬合緊密時應用最多

3.      Q:橡皮筋的種類有哪些?

A:依廠牌不同標示也不一樣,有的用動物圖案、有的用水果、有的用顏色。但通常在包裝上會有橡皮筋的直徑大小,例如1/8”3/16”1/4”5/16”(單位為英吋inch)同樣的距離、尺寸越大、拉力越弱,反之亦然 因患者對於力量的感受因人而異,需以個人能承受的程度為考量,勿造成顳顎關節過重的負擔、造成疼痛,患者亦可隨時向醫師反應。

4.      Q:橡皮筋配戴的時間?

A:原則上依照醫師指示來配戴,一般原則除了吃飯及刷牙時皆戴著,尤其是用來關閉空間時需要輕而持續的拉力。

  我通常會請患者睡前那一條(第一條)一定要換新的,因為睡眠時間較久,橡皮筋容易因為口水浸潤而劣化(變白)、漸漸失去彈性 ;睡醒吃完早餐、刷乾淨後更換一條(第二條)新的橡皮筋;中餐時取下丟掉,吃完後再換上新的(第三條);晚餐後亦可再換一條新的(第四條)。所以一天最少換三條。

5.      Q:橡皮筋的拉法有幾種呢?

A:一般我們有幾種拉法,略述如下:

(1)前上後下(稱為二級橡皮筋牽引Class II elastics,常用於暴牙患者)

(2)後上前下(稱為三級橡皮筋牽引Class III elastics,常用於戽斗、前牙錯咬患者)

(3)前牙上下拉(稱為上下橡皮筋up-and-down elastics,常用於開咬患者或後期將咬合兜密時)

(4)跨中線、斜向(trans-midlinediagonal elastics常用於中線更正的階段)

(5)結束微調橡皮筋(finishingzigzag鋸齒狀 elastics用於拆矯正器前將咬合兜密)

6.      Q:橡皮筋的重要性?

A:橡皮筋的施力需要靠患者全力合作,因為有戴有效、沒戴沒效”!!只要養成習慣、動作其實很簡單,若有任何疑問應立即向您的醫師或助理反應(掛哪裡?用哪種橡皮筋?戴多久?用完了!)

  許多病例常因為患者無法好好配合而導致治療成效及完美程度欠佳,故橡皮筋這重要一環實在不可忽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