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唇側矯正近七年的經驗,對於舌側矯正是抱著更謹慎小心的心情進行、操作。第一是因為希望接受舌側矯正的大多是對於美觀要求嚴格、工作性質特殊的患者;第二乃因舌側矯正對於力學機制的理解要求甚高,需隨時避免力學上副作用產生,一但產生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進行處理及調整。

    以下以兩例說明心得:此兩例皆僅經過四至六周的時間便初步排齊!STb迷你舌側矯正器的確對患者而言較為舒適(comfort),而且其給予牙齒的力量很輕(light force)!故牙齒移動頗為順利!但對於操作醫師卻是勞心勞力!

        病例一:建議從重新治療(re-treated)的病例開始,意及曾做過矯正、有些微齒列移位、復發(relapse)的病例著手,因為STb體積真的很小!操作十分傷眼力及需巧勁進行彎線及綁線,可先處理跟美學有關的前牙六顆(social six)開始熟練此技術。此例為下顎前牙齒列擁擠復發、移位並且伴隨有正中門牙間的縫隙產生(black triangle)。經由.012"、.014" Sentallo以heat bender調整曲度進行排齊及縮縫。

       病例二:做舌側矯正一定要先確實排齊後(leveled)再進行換線及牽拉(retraction)牙齒的動作。以我自己的習慣都會在進入下一條線之前,先印模型(diagnostic impression)彎好下一次的矯正線再行放入。一方面可以觀察牙弓齒列變化、另一方面可以確定置入的線是否適合此階段。此線為0.16” TMAKim’s bending plier彎出premolar areain-s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