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L & H Titan改良型超彈性鈦鎳合金線立正右下水平傾斜的智齒及更正左下因缺牙而旋轉、傾斜的大臼齒。

智齒立正及將第二大臼齒及智齒向前取代缺牙空間。

      臨床上常見大臼齒缺牙的情形,因為下顎第一大臼齒在六歲的時候就開始萌發,常常由於父母疏於日常叮嚀及小朋友自己潔牙工作做得不夠徹底,而造成嚴重齲齒、進而拔除。

      理想上,應於滿六歲時帶小朋友來給牙醫師做整體齒列檢查:

1.做口腔潔牙教學(牙刷及牙線)

2.防蛀塗氟(五歲以下每半年一次為健保給付,超過六歲則需自費塗氟)

3.大小臼齒做溝隙封填防蛀處理(需自費健保不給付),方為保留大臼齒的良方。

      等到蛀光了拔除就難處理了!(又花錢又花時間),有下列幾種方式:

1.做牙橋(需修磨旁邊健康的齒質)

2.單顆植牙(較為健康、費用較高)

3.將智齒以矯正方式前移取代(時間最久、需額外收費)

三者各有其優缺點,主要考量有費用及時間,個人認為以矯正方式關閉臼齒缺牙空間是需要診詳細的診斷及臨床技術的!

      個人的考量及意見如下:

1.需配合整體矯正(臉型外觀及咬合)來進行診斷及治療計畫

2.缺牙超過五年者不建議關(齒槽骨通常萎縮嚴重、寬度不足若勉強關易產生牙周萎縮問題)

3.年齡超過二十五歲者不建議關(骨質新陳代謝率下降、矯正時間會過長超過兩年)

4.臉型姣好者亦不建議關(前牙後縮容易太多、容貌不飽滿易顯得老、除非以骨釘拉住)

     關閉臼齒缺牙空間,無論是醫師本身或患者都需要相當的耐心!對矯正醫師而言是當作做善事,因為這樣的治療計畫基本上是賠本耗時的醫療;對患者而言則是用時間換取健康及費用(假牙、植牙)的代價。所以最好的開始就是從小朋友教育起,牙齒的問題拖越久所付出的代價便越高!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