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代表:潔西卡艾芭

台灣代表:志玲姊姊

韓國代表:金泰希

微笑曲線(簡稱笑線)英文稱為smiling arc/smiling line
簡單的定義為"微笑時上排前牙(犬齒至犬齒)的上下高低弧度大致與下唇弧度平行"

但是要達到所謂的微笑曲線(人工的、治療的),是有一些條件及技巧的:

1.患者的條件: (最重要的部份!)

        前牙齒列無嚴重磨損(尤其是犬齒常常因為擁擠或習慣咀嚼側而尖端磨耗及門齒是否有因為暴牙斷裂或錯咬造成的磨、缺損)有的話可能須於矯正前暫時以光聚合樹脂或臨時假牙復型,以利矯正器置位時調整齒列及牙齦緣的高低。 於矯正完成後須以陶瓷貼片或選擇性的修型(白話即為修磨牙齒外型)以求兩側型態上的對稱性(型狀及顏色)

        牙齒與牙齒間接觸點的高低也是重要的考量,這就涉及到齒間牙肉的外型及牙周健康狀況。極度擁擠的齒列常於拔牙得到空間紓解後排列整齊,但長久受到壓迫的牙肉(齒間乳突)便下降造成空洞(牙縫、矯正醫師間的術語為黑三角black triangle),在仍有生長的小孩可能還有機會修復生長;但成人患者多無生長,則需藉由修除/型牙齒鄰接面"將牙肉擠上來"增加美觀(這是一種手法,但患者的齒質必須要有條件修)、或者是藉由瓷貼片復型將牙縫掩飾起來。                  
        一般良好的微笑曲線是有一個基本的比例的(黃金比例),正面觀輕輕微笑-若側門齒的寬度為1、正門牙則為1.618、犬齒為0.618(露出的程度)。而牙齦緣的高度,側門齒略低於正中門齒與犬齒1mm(及0.1cm)。所以必要時需要接受所謂的牙周美容手術(periodontal plastic surgery)修整牙齦高低已求和諧。

        而在蒙古東方人種,尤其是二級二類深咬及戽斗上顎牙弓狹宰、唇顎裂的患者。其側門牙往往會外型變異、比較小顆(稱之為椎狀齒,及細長狀之意),比例上的差異也會造成結束時咬合微調的問題及美觀的影響。這種情形在台灣的蠻常見的、而患者往往沒感覺,這也需患者與醫師充分溝通訂出雙方都同意的治療計畫。

        所以綜合上述 牙齒大小、高低、形狀、色澤及牙周(牙齦)、甚或是嘴唇的外型、人中長短、環口肌肉的緊實度等都需要經由因人制宜評估及診斷, 才能做出符合期待的治療。

  2.牙醫師能提供的服務: (治療前的專業診斷最重要)        

                                                                                                                                                                                                           符合個人的微笑曲線往往無法僅靠齒顎矯正達成,需要經由診斷後配合贗復及牙周的專業治 療、才會完美。

        再者所謂的"美的微笑",實為主觀的意見!像美國人會覺得茱莉亞勞勃茲的微笑很美(大笑時可以看到左右第一大臼齒)、但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嘴巴太大、不夠含蓄....什麼意見都有。
  而眼睛及鼻子往往是顏面美學的中心(問問自己什麼樣的女生/男生會吸引自己...大眼睛、雙眼皮、高挺的鼻子....),而會一開始說"我喜歡牙齒排列整齊的"的人應該很少吧!

        所以矯正治療的主要宗旨能是以"恢復齒列具有正常咀嚼、容易清潔維持牙周的積極功能"為主、而顏面美觀(軟組織)的改變(尤其是下臉部及側臉)往往是因為齒列(硬組織)整齊了!後縮了!進而隨之改善。作者:小朋醫師(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