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不用線圈的矯正治療"-余建宏博士翻譯;陳彥朋與陳世賢醫師協助校閱

 

    91年我就開始接觸並於臨床上使用L & H Titan來進行各類不正咬合的治療。因為筆者是先在中國醫藥大學齒顎矯正科訓練起的,所以是從直線式矯正(straight wire system)的方法開始,使用這樣的矯正器的重點是輕力的使用(light force)”。從許多研究及實驗、加上臨床觀察反應,使用輕而持續的矯正力是大家的共識與理想。

   

    因此許多材料皆因此理由及理想來研發,像現在當紅的自鎖式矯正器-戴蒙系統(Damon system)、鈦鎳合金的線材(low hysteresis/LH archwire)與彈簧(spring)、移動牙齒用的彈力圈(power chain)…等皆是十分理想的矯正材料。

   

    而矯正器在矯正治療中扮演的角色為提供施力點,因為乾淨的牙齒表面是光滑的砝瑯質,我們要移動牙齒需要矯正器來提供施力材料(矯正線、彈簧及橡皮彈力圈)可以作用的。所以,其實各種矯正器之間或許有材質(金屬、陶瓷、水晶及強化樹脂)及設計上的不同(傳統單翼、雙翼或自鎖式),但其基本原理是類似的。

 

    更進一步來說,矯正線則是提供牙齒移動的軌道、而不會讓牙齒漫無目的的亂跑。傳統的矯正線才從黃金、不鏽鋼、鈷鉻、鈦鎳合金、鈦鉬合金等不斷改良及演進,為的都是提供牙齒穩定的軌道,這指的是"滑動機制(sliding mechanics)"-牙齒在矯正線上移動

 

    相對應移動牙齒的另一種方式稱為"線圈機制(loop mechanics)"-藉由線的的變形及活化來移動牙齒。這是因為以前的線材是沒有彈性的,所以無法利用線材本身的性質(因為沒彈性、太硬)來移動牙齒,於是需要彎折許多線圈(loops)減少線材本身的硬度(線越長、發揮的力量就越輕!)。但是在口腔內彎折許多線圈不但容易造成軟組織受傷(潰瘍、破皮、壓迫)、口腔衛生難以維持(太多東西在口腔裡面、既使所有潔牙工具都用上,也難清!);對操作者醫師而言所花費在彎線的時間越多、個人技巧要求高,所以要精確移動牙齒的難度也提升。所以以現今的矯正趨勢來說,已經漸漸被減少使用,並不是說不好!而是隨著材料進步及患者的知識提升,口腔內的異物越少越好!醫療的品質應該隨之提升。

   

    而鎳鈦合金的超彈性及形狀記憶特性,讓直線式矯正變得可能、有效。也就是說在不用任何線圈彎折下,運用線材的超彈性來移動牙齒,尤其在初期排列可以變得更有效率!之後在平整的矯正線上運用滑動力學移動牙齒。因直線式矯正器(預設角度在其中)及鎳鈦合金線的研發及使用,讓滑動機制變成移動牙齒的顯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