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集近藤悅子醫師數十年(四十年)診療的大成,近藤醫師是我認為當代最優秀的女性矯正臨床醫師之首,她所治療的病例豐富多元,更重要的是有長時間的治療後追蹤(long term follo-up)。而且她對於臨床矯正的持續學習更是有目共睹(例如從Begg technique到自鎖型矯正的發展及應用)。

治療後的持續追蹤在日本是很例行性的診療行為,因為日本患者對醫師十分尊重、且聽話,所以在日本的牙醫師不但社會地位崇高而且可以藉由大量病例的術後追蹤來檢討自己的技術與觀念,這是十分重要的!

而近藤醫師的臨床功力自不在話下!在全書最中心的精神即是強調"在肌肉軟組織平衡的環境下完成矯正治療",可以獲得長時間穩定的治療結果。所以治療前對於不正咬合產生原因的診斷是最重要的!

全書先以解剖生理學的角度出發,敘述與矯正相關的肌肉運動(咀嚼肌、頸部肌群、舌頭)及生理活動(咀嚼、吞嚥),進而衍生針對各類不正咬合(二類、三類、垂直問題)的治療影響。強調所有的矯正技術應以基本的解剖生理知識為基礎、勿侵犯正常的生理結構及運動

我想全球能寫出這樣的書的人沒幾位(另一本推薦的則是挪威Dr.  Frans P. G. M. van der Linden所撰寫的Orthodontic Concepts and Strategies),在國內大學醫院強調學術業績(研究research)、升等壓力的同時,有這本書的出版不免提醒一直待在醫學中心的我勿忘"臨床clinical"才是身為醫師的根本!

在我收集的矯正書籍中(英文及日文的矯正出版物近百冊),不難發現有些大學醫院的治療結果不見得能像近藤醫師等這樣對臨床功力要求極高的開業醫師一樣好呢!

此書極推薦給已經具臨床經驗的矯正醫師參考!



而這兩本書則是專門針對局部矯正所撰寫的書,作者皆非矯正專科醫師(長澤醫師是牙周贗復專科、加藤醫師則是牙周病專科),但他們的矯正力學知識與臨床功力卻不輸矯正專科醫師唷!

在矯正患者年齡層日漸往成年、高齡方向傾斜的今日,許多複雜性的綜合齒科診療漸漸產生、困擾著矯正醫師(例如:牙周病、缺牙、植牙) 。而矯正醫師因為高度專科化,容易對於一些牙周及贗復等專科知識漸行漸遠!但是從這兩位醫師的書中,卻看出其他專科醫師對矯正技巧的應用自如,我想這就是繼續教育(CE course)的貢獻吧!亦值得我們矯正醫師效法及學習。

而由其他專科的觀點來看矯正,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尤其是針對牙齒及牙周保存方面,應該是我們身為牙醫師所應該謹記在心的,不要動不動就想拔患者的牙齒!應該經過仔細的診斷及周詳的治療計畫後再進行。從此書內容亦可見,有了基本的矯正知識與技巧可以讓贗復及牙周專科在臨床的技術上如虎添翼呢!

在現今的台灣醫療生態、醫病關係丕變的時代,醫療漸漸轉變成為服務業型態,如何在患者求好及求快的要求下兼顧醫療專業的高標準,很值得我們花時間思考及面對。


而這本書也是我期待已久的書籍,這是它的第二版也是最新版!全書從最基本的全口拍攝的原理出發,到訓練助理臨床拍攝的姿勢技巧、環閃選擇、影像管理、常見錯誤更正等有詳細的解說,適用於牙科所有專科科別

例行性的照相(regular photo records)是齒顎矯正醫師臨床不可缺少的一項技巧,因為人的記憶力有限!唯有藉著不斷複習矯正過程中的進展才能精進臨床技巧及對生物力學反應的了解

全書以全彩篇幅呈現,難得的是特別針對許多拉鉤、拍攝上的錯誤姿勢及角度提出更正及建議,很適合用來訓練研究生、住院醫師及牙科助理的口內拍攝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