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後牙的審美(posterior esthetics):

    一般我們都較重視前牙的審美,因為是門面所以當然會特別注重。但是隨著知識水準及經濟能力的提升,許多患者開始追求更高標準的審美要求-後牙的審美補綴(posterior esthetic restoration),尤其是下顎的牙齒,當說話、大笑時,後牙還是會看的到,對於一些注重美觀的從業人員便會特別注重(主播、藝能界、服務業務...等)而以往後牙的齲齒補綴都會使用銀粉”(amalgam)(學術名稱為汞齊合金”),其實銀粉的銀色是汞(水銀)所造成、會隨著在口內的時間而氧化變黑,所以會變得十分不美觀,而且其產生水銀蒸氣毒性(toxicity)的爭議仍未獲得結論(在日本已全面禁止使用,全面使用嵌體補綴)。

    再者因為銀粉的顆粒其實很大,所以與牙齒邊緣的適合性(服貼性)並不良好,所以容易因為咀嚼脫落形成邊緣裂隙、而造成二次蛀牙(再蛀)。

    現在雖然大部分的醫師以改填補可選擇顏色的光聚合樹脂(composite resin),但因為材質的關係,在牙齒表面的形態(點、縫、凹凸)並無法完整呈現,有的甚至求快一坨就補上去了、根本不管牙體形態學的重要性(咬合、口腔自清性)。

 

關於嵌體補綴(inlay restoration):

    一般而言,我會建議針對齒質缺失較小的單面(one-surface)齲齒可用光聚合樹脂填補,但範圍較大或雙面(two-surface)的齲齒則建議以陶瓷或強化樹脂嵌體”(ceramic/reinforced composite inlay)補綴。如此較能符合我們牙醫師所擅長的牙體形態學修復(morphology)、還給牙齒原來的型態與顏色。

    更理想的是,藉由黏著技術、科學(adhesive science)的發達(甚至到奈米等級的顆粒技術)讓這樣具有良好外型的補綴物與窩洞邊緣緊密貼合(fittness)、預防二次蛀牙的產生、維持絕對的美觀,可說是畢其功於一役的治療選擇。(圖例及內文-陳彥朋醫師親自診療及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