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學畢業新生平均年薪為百萬台幣
中廣新聞網╱王長偉 2007-09-16 09:00
調整字級:

大學畢業生的薪水待遇問題,最近在台灣掀起話題。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南韓大企業的大學畢業新進職員,第一年的年薪平均就有三千零六十一萬韓元、折合新台幣一百萬元。顯然比台灣剛剛畢業、進入社會職場的大學生,待遇高出很多。(王長偉首爾報導)

根據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報導,據南韓一家專門調查年薪的網站表示:他們最近對八十七家主要大企業的四年制大學畢業新職員,除獎金外,第一年年

薪進行調查,結果是平均為三千零六十一萬韓元、約一百萬元新台幣。這與去年同期的調查結果三千零六十二萬韓元沒有太大差異。另據調查,包括中小企業等兩百八十九家調查對象企業的平均年薪為兩千七百一十七萬韓元、約九十萬新台幣。

公司職員人數為三百至一千名的中型企業,大學畢業新職員,第一年年薪為兩千六百五十五萬韓元,約八十八萬新台幣,而職員人數不到三百名的中小企業為兩千四百六十三萬韓元、約八十萬新台幣。

其中,金融業的年薪為三千四百一十五萬韓元,屬最高,此外,製藥業為兩千九百五十九萬韓元、建設業為兩千九百二十三萬韓元、石油化學兩千九百萬韓元、流通貿易兩千七百五十三萬韓元,都高於平均水平。

職場新鮮人 碩士起薪 不到3萬元

〔記者丁勻婷╱台北報導〕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起薪大不同,勞委會公佈初次踏入工作職場者之93年月薪調查結果,雖然各行業無工作經驗者平均薪資隨教育程度提升而遞增,但碩士以上者平均月薪僅為2萬9281元,不到3萬元

勞委會表示,依無工作經驗者每月經常性薪資區別,工業部門略高於服務業部門,工業及服務業部門無工作經驗者之93年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為2萬3910元,其中工業部門為2萬3932元,略高於服務業部門的2萬3874元,薪資依危險程度及專業程度等兩項因素而提升。93年無工作經驗者起薪較92年略微成長,92年為2萬3742元。

勞委會表示,在工業部門中,水電燃氣業平均起薪最高,為3萬4626元,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製造業、營造業等起薪在2萬3600至2萬4600元間,其原因在於水電燃氣業屬於公用事業,採高考方式用人,其敘薪已制度化,而且較公務人員及一般民間事業單位來得高。

勞委會指出,服務業部門以金融保險業最高,無工作經驗者起薪為2萬8442元,其次為醫療保健服務業2萬6364元,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為2萬4641元,不動產及租賃業為2萬4033元、運輸倉儲及通信業為2萬3992元、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為2萬3061元、批發及零售業為2萬2919元、其他服務業為2萬1372元、住宿及餐飲業為2萬0989元。

[新聞評論]根據以上兩則的新聞令我心裡感觸良多,這兩年與南韓的醫師及矯正界的友人無論是國際會議或是電子郵件互動較為頻繁,以上新聞與實際的觀察不謀而合!在韓國首都首爾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畢業生起薪約六萬塊新台幣、國立大學的甚至可達七萬塊新台幣!所以他們的齒顎矯正費用亦都是五百五十萬至六百萬韓元起跳(約新台幣二十多萬),這樣的收費令我不免吃驚。反觀我們國內學士畢業的薪水僅兩萬三千八百元、碩士亦不及三萬元,所以我們矯正的一般收費亦遠低於日韓兩國,讓我的日韓友人稱讚在台灣做矯正真是划算!但是由以上數據卻顯示我國的競爭力及消費力已經遠落後於南韓,至少從我的專業上來觀察的的確確反應在就診的人數及可負擔的費用程度,整個大環境的落後與蕭條已經深深影響各種醫療專業的景氣,值得相關單位注意及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