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矯正一代巨人-三浦不二夫(Fujio Miura) 名譽教授的晚宴

圖一 前排左起高醫 黃純德 教授、蔡惠美顧問、三 浦 夫人、三浦不二夫教授、賴海元顧問;後排左起 羅秋美 醫師、筆者、 余建宏 醫師、 蔡正熙 醫師、 黃純德 教授夫人。

圖二 三 浦 教授贈與筆者的著作。

圖三、四 三 浦 教授所研發的新式低摩擦陶瓷矯正器兼顧生理移動及美觀(台灣首發!!!!)

 

    感謝前輩蔡惠美醫師(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顧問)的精心安排,晚宴款待來參加此次矯正學會二十週年的致詞貴賓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名譽教授 三浦不二夫夫婦。前來聚餐的都是三浦教授相關的學生、人士,來自高醫黃純德夫婦、台中蔡正熙醫師、新竹羅秋美醫師、賴海元顧問、蔡惠美顧問、余建宏主任與筆者。

    能參與這場晚宴是身為晚輩的我莫大的榮幸與感動!三浦不二夫教授不但是日本矯正界的巨人、更是使世界矯正技術能進步的推手!他是唯一受美國矯正學會AAO頒獲矯正界最高榮譽Ketcham Award(1937開始創辦)的東方人(1998年獲獎)、也曾獲日本天皇頒贈紫綬褒章、勲三等旭日中綬賞(日本學術成就最高獎章)。在日本目前所有齒顎矯正科的學校主任(頭頭)幾乎直、間接都是他的學生!可見三 浦 教授在日本矯正界有著極大的影響力!

   三浦教授為何有如此的成就呢?原因在他不但臨床研究很強、基礎(材料、生理)研究更是執世界之牛耳!現在我們能使用直接黏著技術(direct bonding technique/system)粘著矯正器(OrthomiteSuperbond)、使用超彈性的鎳鈦合金線(super-elastic archwireLH的前一代矯正線Japanese NiTiSentalloy)都是他所研究研發並廣泛應用在現代矯正技術(modern orthodontics),同時嘉惠了患者與醫師。但這僅僅是他畢生研究的一小部份,還有更多的研究著重在人類形態學(anthropology)的差異及演進、新式材料的開發(new material)、咀嚼功能與生理(function & physioloy )的臨床及基礎研究,這都是我國最尖端的學校研究所不能及的!因為他們日本人不會只是為了拼升等而努力創造SCI點數!而更重要的著重於所做的研究可以實際應用在臨床上(clinical significant & application!)、對人類社群有真正貢獻的研究!

   這樣的精神是我們中國或台灣人所需深刻檢討的!很多所謂的"教授"不但臨床技術有待商榷、研究題目也只是為了升等而設計,相較於日本實事求是、追根究底的精神真的是狠狠差了一大截(日本有世界百大、我國目前則沒有...),在美國亦將基礎研究及臨床指導做適當的區隔,讓適當的人才能適性發展,才不會像台灣扭曲的研究環境,造成扭曲的人格關係。目前我國亦未能有學校能真正創造出屬於臺灣人的驕傲,目前認為只有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團隊可以說是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一定份量的角色(例如劉人文醫師的研究及演講就常履獲世界矯正界的肯定!),單純的最新矯正技術都還是需要經由國外引進(例如:骨釘(韓國)、自鎖式矯正器(美國、日本)、鈦鎳合金線(美國、日本)、矯正器),這也是我敬重的學長余建宏醫師所關切、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創造出屬於台灣特有的矯正特色或貢獻

   席間聊到三浦教授明年將八十四歲、適逢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齒學部八十週年(臺大牙科才五十週年喔!),目前三浦教授最資深的崇高地位受到許多校友關懷、希望他能保重身體,因為他從事矯正治療、教學及研究近六十載,是自二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佳歷史的見證及詮釋者!(台灣尚未有具如此指標性資深的矯正耆老!)。雖然退休了,但三浦教授仍持續在臨床及基礎上有研究想法及執行能力,例如現在最流行的自鎖式快速矯正器,三浦教授早在十九年前便在美國註冊了低磨擦(low friction)陶瓷矯正器的專利權,因為美國人的辦事效率實在不佳!今年已是註冊權最後一年了(有二十年效期),經由與日本工廠的產學合作,三浦教授已准許開始量產及研究他所設計的矯正器,在席間便將兩套實際產品交給我的學長 余建宏醫師(中國醫藥大學矯正科主任)代為試用及檢測,希望能對現今的矯正有更新的貢獻及應用!圖片中的新式低摩擦陶瓷矯正器(low friction ceramic bracket)在日本已經量產、目前台灣還沒有上市!!筆者拿到的是熱騰騰的新品及文宣!!(連台灣的廠商都沒有喔、是研發者直接給的資料!!)

   見識到三浦教授孜孜矻矻、講起研究(不是緬懷過往的研究成績唷!而是未來他的計畫!)滔滔不絕的精神,令我這後生晚輩佩服、折服!八十幾歲了對於臨床及研究的熱情卻未減分毫!我今天能直接感受到他的偉大精神真是我畢生之幸!只能言巨人的眼光總是放在遙遠的前方啊!!

http://www.americanboardortho.com/about/awards/ketcham/

http://www.kyousei-shika.net/tokyo/miura/incho.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