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筆者這些年進出日韓兩國參加矯正會議所獲得的心得與資訊與各位分析如下:[陳彥朋醫師撰寫]

 

ô舌側矯正的發展:

    其實日韓的矯正技術真的是遠超過台灣,尤其是舌側(裡側lingual/inside orthodontics)矯正部份更是日進千里!裡側矯正(inside orthodontics)1970年代由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藤田欣也(Dr.Fujita)所開始研發(Fujita method),為的是追求終極的美觀及口腔衛生維持(Dr.Fujita)認為在舌側較不易引起齲齒(這是一般唇側矯正的副作用,如果患者清潔不利的話)

    後來經由美國的醫師Dr.Kurz的近一步推廣(因為語言的關係-英文為溝通主流)使得在日本稱為裡側(inside)矯正的舌側(lingual)矯正廣為人知,而其所研發的矯正器亦改良了有七代之多,幾乎成為舌側矯正界的顯學(主流)

    近來,日本東京的竹元京人醫師(Dr.Takemoto)義大 利 醫師(Dr.Scuzzo)將舌側發揚光大,進而研發出新一代的矯正器(輕而薄的STb-light force lingual system)為裝置舌側的患者帶來福音,因為矯正器對舌頭產生的干擾(破皮、潰瘍傷口等)與發音是以往患者主要抱怨的不便(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針對此做出改良。尤其是每些行業:例如航空服務人員、模特兒、新聞從業人員及演藝界等對美觀要求高者,往往會尋求舌側矯正治療,更因此而受惠。而目前台灣從事舌側治療的醫師大多是向日本(藤田欣也、竹元京人醫師)與美國醫師(Dr.Kurz…)取經學習而來。

    所以當您旅遊時會發現在日本及韓國走在街上的年輕女性,很少發現有配戴矯正器的情形(金鋼牙),因為大多上班族的女性(OL)皆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接受舌側矯正治療。

    而日漸成為亞洲經濟強國的南韓,十一所牙醫學院每間都有舌側矯正的專科教學(其起源亦是日本的FujitaTakemoto)、態度十分蓬勃積極(這次世界舌側矯證學會即由南韓主辦)。反觀我國七所牙醫學系沒有一間有專門教學舌側矯正的staff(除了台大兼任主治醫師藍明賢醫師曾多次推廣舌側矯正),甚或在台灣想學習傳統矯正也得經過住院醫師(resident)或研究生(graduate)的訓練(約三年以上的post-graduate training)才有辦法窺得矯正的學問之一二。

    國內齒顎矯正醫師想要從事舌側矯正治療得花數十萬前往日本、韓國進行繼續教育、學習技術並多閱讀相關資訊、期刊,除此之外還得訓練、溝通相關配合的技工師傅(因為舌側相關的技工過程複雜、費時)。而筆者舌側矯正方面的啟蒙則來自科內兼任主治醫師藍明賢醫師的推廣及鼓勵,並前往韓國向竹元京人(Takemoto日本)Scuzzo(義大利)Weichmann(德國)、景熙文(Kyung Hee Moon南韓)等醫師參加繼續教育課程(CE course)學習,而技工分面則皆自己親自操作。

 

ô而關於收費方面:

    日韓的收費(專科醫師)真的是比較高(若約新台幣三十五至五十萬),一般的唇側矯正(俗稱:牙套、braces)在韓國也需要約六百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二十萬元)。其實這也代表了兩個鄰國的的經濟實力及發展的確是反應在消費能力上。因此在台灣做齒顎矯正真是十分划算!

 

    加上微植體(骨釘)於矯正臨床上的運用,使得舌側矯正在生物力學設計上變得更加簡單。錨定一直是矯正醫師的基本功,只要不會發生過敏反應或骨質過於疏鬆,植入骨釘為患者及醫師帶來極大的方便(無需患者佩戴頭套、醫師在治療上也比較有效率)

 

    日、韓、歐美患者對於矯正的觀感越來越開放,但亦有民族性的差異。誠如許多網友所言在歐美大多的矯正都在青少年時期完成,因為他們視為一個必需的治療,健康的齒列可以增加自己個人自信及帶來健康。甚至在德(Dr.Weichmann)(Dr.Fillion)兩國,他們的青少年接受舌側矯正者亦不在少數(大概一萬塊歐元左右,約新台幣四十五萬)。對於矯正期間審美要求的年齡層已經下探到青少年時期,我想這也是經濟及社會化程度提升的表現。

    而日韓,日本人臉型、牙弓皆小,上顎犬齒因為通常是牙弓中最晚萌發的牙齒所以常常因為空間不足而造成爆出牙弓(虎牙),有的人覺得可愛就不會尋求治療。而在韓國,因為北方人種(東北方的蒙古人種,人高馬大),所以眼睛及鼻子的條件不見得都很好,所以通常都會由家人或經濟獨立的自己出錢進行整形(或正顎手術),更加加上他們大多數都是成人,要求快速,甚至選擇不做矯正而將牙齒磨小做全瓷牙冠或陶瓷貼片(這從他們的明星及主播可以窺得一二)。不過做這樣的選擇(以贗復/假牙方法)雖然快速,但要思考清楚需要修磨健康牙齒齒質及付出的費用多寡等代價。

 

    以上也就是說明為何在日韓舌側矯正及贗復牙科(假牙及美白)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