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不正咬合的初始症狀可在這個時期做早期的評估與治療,好處有以下幾點:

 

1.     有無嚴重的顏面骨骼(上下顎骨)落差(例如:戽斗、暴牙、開咬、深咬等,有時需早期治療先更正骨性差異)

2.     前牙的排列整齊與否?(對孩童心理影響大、發音、暴牙容易因為運動外傷而斷裂,有時需先進行排列整齊(第一期初步矯正))

3.     齒列換牙、發育順序是否正常?或未來可能有問題產生的評估及預防性治療

4.     藉由臨床及X光片檢查是否有缺牙(沒有恆牙牙胚)、多生牙(牙齒數目多了)、阻生牙(長不出來的牙齒)等情形,可能追蹤或需要積極性治療

5.     有無不良口腔習慣(咬嘴唇、吸手指、吐舌癖)

6.     軟組織是否異常?(短舌繫帶、低位的唇繫帶、顏面肌肉)

7.     牙齒的健康評估、口腔衛生觀念建立(齲齒、牙齦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